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讲好红色故事 今日头条发起寻找烈士后人项目

发稿时间:2018-08-01 13: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近日,今日头条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和中国军视网,启动“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为与后人失散的革命烈士寻找后人。

  在计划启动仪式现场,作为发起方之一的今日头条邀请到了肖永贵、杨裕富、陈自刚(岗)、花其兰这四位革命烈士的后人,讲述先辈们埋骨他乡背后的英勇革命事迹,以及四个革命烈士后人家庭各自寻找先烈安眠之地的故事。据介绍,这四位烈士都安葬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烈士红军陵园;也都是通过“头条寻人”平台,为四位烈士找到了失散长达80多年的后人。

  

  肖永贵烈士曾孙肖琳(左二)、杨裕富烈士侄孙杨军(左三)、陈自刚(岗)烈士侄孙杨军(左四)、花其兰烈士侄孙花少东(右三)、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指导员马宏雁(右二)及王雅梅(右一)

  “我们家足足找了85年了,终于找到了!爷爷和父亲的心愿终于实现了!”在现场交流环节,革命烈士肖永贵的曾孙肖琳难掩激动之情。据他介绍,他的家乡河南新县涌现出了一大批革命先烈,有5.5万英雄儿女为中国的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村村有烈士,户户有红军”。肖永贵烈士在1933年5月26日“反三路围攻”空山坝战役作战中英勇牺牲。但直到1954年收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解放部颁发的证书时,家人才知道曾祖父牺牲了。

  谈及革命先辈的英勇牺牲,肖琳感慨万千:“第一个是崇敬,第二个是感恩。昨天我们来通江县的路上,一路上交通顺畅,很快就到了。但想当年先烈们千里迢迢在大巴山行军,自然条件异常艰苦,后有敌军狙击,而他们英勇顽强地取得了一次又一次的胜利,他们的事迹永远值得我们去敬仰和铭记。”

  杨裕富烈士同样出身于河南,他的侄孙杨军也在现场讲述了烈士先人的革命历程。杨裕富烈士在1929年和他的两位兄弟一起参加了革命队伍,随后来到四川,在大面山战役中英勇牺牲。

  对于找到先辈埋骨的地方,杨军在现场难掩激动之情:“感谢‘头条寻人’,让我们在烈士牺牲80多年后,终于能亲自吊唁我的大爷爷。革命先辈们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了自身价值,我为他们深深地感到自豪!”他表示,作为烈士后人,不仅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愧于先烈,还要把红色精神继续传承下去,向下一代人讲好红军故事。

  另一位在大面山战役中光荣牺牲的烈士还有陈自刚(岗)。据他的侄孙陈军讲述,陈自刚烈士当时是一个独立团的团长,他的作战任务是在要拿下一个大面山的山头。战事非常焦灼,一直没有打下。陈自刚烈士这时坚持骑着战马向前。经过2个小时激烈战斗,他终于完成了占据山头的任务。但在收拾战场的时候,陈自刚烈士没有留意到一个苟延残喘的敌军军官。敌人在他背后放了冷枪,致使陈自刚烈士因流血过多而牺牲。当时他只有23岁。

  “大爷爷牺牲前,还没有成家,家里也只有一张他的烈士证,人也不知埋在哪里。”如今,终于找到先人墓碑的陈军,在介绍大爷爷为革命事业而战斗牺牲的经历时,感到无尚的光荣与自豪,他坦言,找到烈士亲人是全家几代人的梦想,而革命烈士陵园竖立的个个墓碑,以及“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的推动,让他感受到我们的民族和国家始终在铭记那些为了民族的解放事业英勇牺牲的先烈们。

  烈士花其兰是这四位革命烈士中唯一的安徽籍。据他的后人花少东讲述,当时家里受到恶霸的欺负,花其兰烈士愤而投身革命。之后只回家过一次,毅然跟随革命队伍入川,继续战斗在第一线,直到为中国的解放事业流尽最后一滴鲜血。

  在上午的启动仪式结束后,四位革命烈士的后人与“头条寻人”项目负责人员一道,祭拜长眠于此的革命先人。花其兰烈士侄孙花少东将准备好的一杯家乡水和一包家乡土,洒在烈士的墓碑旁,让他感受下故乡的水土,告慰英灵。“这次参加活动,我把故乡的水和土带来了,是准备下午的时候撒在先辈的墓碑旁边。另外,我还要把先辈墓碑旁的土带回去一些,放在太奶奶的墓碑旁边。虽然先辈为革命牺牲埋骨他乡,但我要带他魂归故里。”花少东说。

  

  花其兰烈士侄孙花少东将家乡的水土洒在烈士墓前

  陈自刚(岗)烈士后人祭拜烈士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总编辑许家明在启动仪式上表示,“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的意义,不仅在于能够帮助革命烈士后人,找到自己为国捐躯的先辈的安葬地,更在于这种寻找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全国范围的革命传统教育。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副总编辑许家明(左二),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馆长薛元勋(右二),字节跳动党委书记、今日头条总编辑张辅评(左一),“头条寻人”发起人、今日头条副总编辑徐一龙(右一)出席启动仪式

  首都互联网协会党委党建指导员王雅梅表示,在现场听完几位烈士亲人讲述革命烈士投身革命、为民捐躯的英雄事迹后,深受革命精神所鼓舞。她指出,今日头条坚守和牢记自身的使命和社会责任,能够依托地理位置推荐技术提供这样一个寻找烈士的平台,充分体现了今日头条传递正能量、传承红色基因、传播革命传统以及对社会勇于担当的企业精神。

  目前,“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计划正在全国推进,今日头条表示,希望与更多的烈士陵园和各地媒体深入合作,帮助更多烈士找到后人。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