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热血军旅十三载 军旗下许诺十四次

发稿时间:2018-08-01 14:5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闫召杰结合地图与班长骨干推演方案。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霖伟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日电(记者 刘喆 通讯员 侯照伟 蔡霖伟) 七月底,照例他又一次接到老父亲打来的电话,不为别的,就是让仍在军中服役的他在军旗下宣誓的时候默念一声父亲的名字。算起来,这已经是他当兵的第十三个年头了。

  他叫闫召杰,现任武警某部机动第八支队五大队十八中队中队长。

  年少的他,第一次高举右拳

  他说他要当兵,要摸摸那鲜红的军旗

  十三年来,闫召杰一直忘不了入伍前父亲“铁心向党,精忠报国”的八字叮咛,从巨大橄榄阵中最普通的一员,到如今带领战士冲锋陷阵的一线带兵人,闫召杰用奋斗诠释着自己长在军旗下的赤诚之心。

  1998年,他12岁。那年,长江流域发生了20世纪又一次全流域型特大洪水。当时他的父亲还在休假,但是作为人民子弟兵,他毅然赶回部队,上了抗洪的一线。

  父亲临走那天,闫召杰死命地拽住父亲的衣角,他不想让父亲离开,只想父亲能够多陪陪他和母亲。他回头看了看正在抹眼泪的母亲,多希望母亲可以和他一起挽留父亲。可母亲只是转过身去轻声说:“小杰,放开你爸爸,他有更重要的事去做。”

  晚上,母亲抱着伤心的他轻轻地说:“爸爸是去救人了,那些失去了家、失去了爸爸妈妈的小朋友比你更需要爸爸。”

  从那以后,他天天守在电视机前,拼命地搜寻着父亲的身影,终于在一则抗洪简讯中看到了一个类似父亲的身影。画面中,那个身影正高举右拳,向那火红的旗帜宣誓着。如雷般的呐喊隔着屏幕让他的心为之震动,他竟也不自觉举起了右拳,这一天他知道了那面旗帜的名字——军旗。

  “妈,我也要当兵,和爸爸一样。”母亲摸了摸他的头,眼睛里噙着泪水哽咽地说:“好啊,小杰和爸爸一样,都是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闫召杰正在给射击过程出现故障的战士排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蔡霖伟摄

  一身戎装,他第二次高举右拳

  他说当兵要有“血性”,要做就做“尖刀”的刀尖

  2005年,闫召杰已满18岁,再次和母亲谈起了参军入伍的事,而母亲却言辞反对。他的哥哥早在两年前就已参军入伍,想到两个儿子都要离开自己,为人母的她实在舍不得。

  入伍心切,闫召杰自己偷偷报了名。没过多久,入伍通知书就寄到了家。当他将入伍通知书交到母亲手上时,出乎意料的是,母亲楞了一下之后并没有责怪他,只是把通知书揣在怀里对他说:“好好的,要跟你爸一样,别给咱老闫家丢人。”

  一脸刚毅,一身戎装。他终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授衔那天,他站在军旗下,高举右拳,就像12岁那年在电视机前一样,只不过这一次他是为自己呐喊,为自己的梦想呐喊。

  其实,闫召杰的心中还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成为一名侦察兵,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班长。作为侦察排的老班长,他知道眼神坚毅、训练刻苦的闫召杰是一颗好苗子。下连之后,闫召杰如愿来到了侦察排。

  作为侦察排的新人,闫召杰一点也不畏惧,处处做前锋、打头阵。因为新兵连扎实的训练和从小练武的武术功底,他很快就从侦察排中脱颖而出。侦察排作为部队的的尖刀力量,能够成为佼佼者可想而知闫召杰付出了多少汗水。

  “闫召杰同志,在侦察排的工作中表现突出,各项考核均能达到优秀水平,如果说侦察排是尖刀,那我觉得闫召杰就是那刀尖……”这是闫召杰转改士官时,连长写给他的推荐词。

  当兵就要有“血性”,就要做“尖刀”的刀尖。这是他当兵的初衷,更是支撑他一路走来的无限动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