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甘肃永昌“古罗马后裔”:期待有一天去意大利“认亲”

发稿时间:2018-08-01 16:48: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甘肃永昌“古罗马后裔”:期待有一天去意大利“认亲”
    图为有欧洲体貌特征的骊靬村村民罗英和孙建军与游客合影。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8月1日电 (记者 魏建军)“期待有一天带着家人一起去意大利‘认亲’,看看真正的古罗马。”被外界一直称作“古罗马后裔”的甘肃永昌人孙建军告诉记者,从爷爷到自己,黄头发、蓝眼睛的体貌特征总是和当地人“格格不入”,这让他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欧洲血统”。

  孙建军出生于丝路古道旁的一个叫“骊靬”的偏远小村落,这里2000年以前叫“者来寨”,位于金昌市永昌县。近几年,这个小村落突“火”了起来,不仅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接踵而至,游人也纷至沓来。

  原来,这里居住着一群“与众不同”的人,他们虽说汉语,户籍也上写着汉族,但却长着“金发碧眼”。随着考古发掘、学术研究地展开与深入,这个历史谜团逐渐被揭开。

  骊靬,是中国古代对古罗马的别称。2000多年前,古罗马军团兵败卡尔莱,6000余人突围后神秘消失,成为世界历史之谜。上世纪40年代以来,经过中外历史学家考证,突围后的古罗马军团无法西返,一路向东,经多年辗转,后被西汉王朝安置在今永昌县者来寨,设置骊靬县。

图为孙建军向游客介绍家乡以及自己和“古罗马”的故事。 魏建军 摄
图为孙建军向游客介绍家乡以及自己和“古罗马”的故事。 魏建军 摄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古罗马军团后裔逐渐融入华夏民族之中,也逐步形成了神秘、传奇、包容、和平的骊靬文化。一直以来,骊靬文化以其传奇的历史背景和独特的神秘感吸引着史学、文学、影视等各界的关注。

  孙建军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小时候就发现,自己和身边的伙伴不太一样,同学们老叫他“外国人”“大鼻子”。随着自己逐渐长大,通过看书、看电视得知,自己和“古罗马人”还真有“血缘”。于是,渴望得到真相的他,一直在查阅研究与其相关的资料。

  和孙建军一样,43岁的罗英一开始也对自己的身体十分好奇,身体魁梧、体毛浓密,加上一副被全脸胡包围的蓝眼睛,用他的话说,像极了曾经“古罗马军团”里的将军。穿着“战袍”,手握兵器,罗英向南来北往的游客讲述着他与“古罗马”的故事。

  从种田到“导游”,罗英和孙建军逐渐成了村里的旅游“形象大使”,他们不仅向游客推介着自己的家乡,也为曾经来过这里的“古罗马军团”代言。罗英告诉记者,现在意大利人每年都有来这里,他们也好奇,自己的祖先为什么会踏上这片土地?

  罗英说,见了虽然不认识,语言也不通,但感觉有一种天生的亲切感,他们也说我们是他们的“亲戚”,然后就带着好奇之心去家里坐坐。“去一趟意大利费用太高了,这个亲戚‘认不起’。”罗英说,但如果有机会,还是想去一下。

  据甘肃永昌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闫文俊介绍,早在2015年,永昌县就与意大利博拉市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永昌县以骊靬文化为主题,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加强与博拉市在旅游、文化、科技、农业等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提升骊靬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