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红军小学用实际行动去验证

发稿时间:2018-08-03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举行“习爷爷给我们回信了”庆“六·一”活动。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3日电(记者 李川)“校旗上闪烁红军的五星,脚下路延续新的长征,我们是新一代红军小战士,先辈的热血在身上奔腾。书声朗朗,传递飞夺泸定桥的英勇,笔声沙沙,续写翻越雪山草地的雄风……”近年来,一首《红军小学之歌》唱遍祖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的每一处红色沃土、革命老区。

  这是由全国各地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唱出的红色战歌,他们稚嫩、朴实的嗓音传递出传承红色基因的希望和坚定。

  新时代的红军小学,承载着新时代的红色希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如今,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建立的259所红军小学,正是以“传承红色基因”为己任,生动诠释着新时代红色传人的光荣使命。

  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孩子们在老师带领下阅读《梁家河》。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今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提出殷切嘱托,“希望你们多了解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知识,多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用实际行动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这不仅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提出的切切冀望,更是对全国259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以及所有少年儿童提出的切切冀望。

  一收到回信,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三个年级的120余名师生兴奋不已,他们传阅、诵读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感悟着总书记对他们的关爱和期望。

  为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陕西照金北梁红军小学通过召开主题班队会、唱红歌、讲红色故事、参观红色基地、组织夏令营、重走长征路、吃红军餐、庆祝“六·一”“七·一”等系列活动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精神。

  照金北梁红军小学校长封岗战说,“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我们弘扬照金精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师生的思想认识提高了,行为习惯改变了。今后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

  陕西照金红军小学学生制作的手抄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陕西照金红军小学,孩子们以手抄报的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他们纷纷认真抄写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内容,并配以五星红旗、红五星、红领巾、天安门等元素,再书写自己的感想。

  五年级学生郭紫欣说,“习爷爷在信里勉励我们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我知道只有好好学习,将来才能回报我们的祖国。我要做一个听党话、跟党走、心灵美、信念美的新时代好少年,在党的号召下茁壮成长,将来做国家的栋梁之才。”

  7月1日,为献礼党的生日,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学生创作书法作品“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摄

  在7月1日党的97岁华诞这一天,来自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来到陕西照金,在“‘庆七·一’暨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汇报演出”中现场创作书法“红色基因 代代相传”,用笔墨歌颂党恩,献礼党的生日,传承红色基因。

  为深切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在河南省新密市中原豫西抗日纪念园,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的孩子们参观革命旧址、聆听革命故事、重温入队誓词、唱响红色歌曲,一路体验红军精神、感悟英雄品质。

  河南新密八一红军小学校长朱战锋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血脉,传承红军精神,我们重任在肩,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培养祖国新一代接班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共同建设红军小学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组织学生学习”习爷爷嘱托记心间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手抄报。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供图

  在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以“习爷爷嘱托记心间 争做靖宇好少年”为主题的学习回信精神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为深刻感悟习近平爷爷的深切嘱托,孩子们将自己的心里话制作成手抄报,付之以文字和图画,公开展览、统一学习。

  对此,黑龙江哈尔滨杨靖宇红军小学校长李文学表示,把“让靖宇精神激励我们前进”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内容,让“以英雄的名字鼓舞人,以英雄的事迹教育人,以英雄的精神感召人”成为学校对学生进行红色教育的根本任务,是为了更好地践行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以此为主题营造出一种独特的校园文化氛围,从小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在内蒙古通辽红军小学这所建成并开学仅一年的红军小学,“从建校起点就是红色的”、“传承红色基因,红色文化育人”已成为该校德育工作的特色和品牌。

  在这里,以“读红色书籍,展红色精神”、“唱红色歌谣,传红色力量”、“讲红色故事,品红色文化”、“看红色照片,悟红色情怀”、“观红色影片,展红色气质”为主要内容的红色教育正有声有色地开展,培养着孩子们的红色气质、家国情怀。

  “在传承红色基因方面,我们坚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充分发挥科尔沁草原深厚的红色教育资源,把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深入开展下去,不断给学生们创造更优质的学习环境,把红军精神深植草原学子心中,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用红色基因托起明天的太阳。” 内蒙古通辽红军小学校长于春来说。

  黑龙江珍宝岛八一红军小学举行“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研学旅行活动。黑龙江珍宝岛八一红军小学供图

  在黑龙江珍宝岛八一红军小学,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一样温暖着这所我国东北边境乌苏里江畔的红军小学。

  “六·一”期间,黑龙江珍宝岛八一红军小学相继开展了“行走的课程——红色基因 绿色家乡”和“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为主题的研学旅行活动。

  在位于黑龙江省鸡西市虎头镇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终结地纪念园,红军小学的孩子们身着整齐的红军服,高举校旗和少先队队旗,参观纪念园石刻、聆听抗联英雄故事、朗读英雄家书,耳濡目染着红色基因的历史脉络。

  广东广州“广州起义”红军小学在建军91周年之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夏令营,带领孩子们深入革命老区,重走广州起义革命道路,让孩子们在接受感恩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中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让每一位师生切身体会中国军人可歌可泣的奋斗历程。

  ……

  建军91周年之际,广东广州“广州起义”红军小学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主题夏令营。广东广州“广州起义”红军小学供图

  如今,在全国259所红军小学,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的活动依然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

  全国红军小学建设工程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方强表示,红军小学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后备军,是红色基因传承的接班人。

  “红军小学从诞生那天起,就以人民解放军为榜样,学校的校名也大多数以人民军队、著名战役、人民英雄而命名,像狼牙山五壮士红军小学、刘老庄连红军小学、淮海战役红军小学、湘江战役红军小学等等,为的就是培养忠诚于党、忠诚于祖国的可靠接班人,遵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方强说。

  我们不应忘记,百余年来的中国能够走向自由、独立和富强,能够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正是因为在硝烟弥漫的革命年代,有无数革命先烈前仆后继,抛头颅、洒热血。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经历了多少坎坷,创造了多少奇迹,要让后代牢记,我们要不忘初心,永远不可迷失了方向和道路。

  这条道路就是红色的道路,它高举着红色旗帜、高唱着红色歌曲、讲述着红色故事、传递着红色精神,从红色基因中汲取着前行的力量,更需要一代一代去薪火相传、去践行验证。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数理化之外,爱国主义教育要加强,要让孩子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的,红色基因是要验证的。”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