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38°的杭州,我居然去了梅家坞作死

发稿时间:2018-08-07 13:44:00 来源: 什么值得买

  上个星期的杭州,或许是受到了台风的影响,一到下班的点就狂风大作电闪雷鸣,而这周的前几天,离开了台风的“眷顾”,阳光终于露出了它的熊熊野心,每天都在38°以上,室外的温度应该已经至少40°了吧。 

  对好动的我来说,晴朗的天气,是死活都不可能宅在家里的,那这么热的天,你们觉得我会去哪里玩或者放松呢? 

  好动的我,没有选择去银泰吹空调,没有选择去电影院贡献睡眠,也没有去茶室喝茶与闺蜜聊天,而是...选择了去梅家坞爬山作死!!! 

  自己开车的话,导航定位到梅家坞公交车站就可以了 

  梅家坞,又被大家称作是梅家坞茶文化村,是一个在地图上看起来小小的村落。 

  它处在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西部腹地,就在梅灵隧道的南边,因为它沿着两侧纵向长达十余里路,所以又有人说,这里是“十里梅坞”。 

  说到梅家坞啊,喝茶的人或许都知道,这个有着六百多年历史的古村落,依山傍水,有茶有文,更是西湖龙井茶的一保护区和主产地之一。 

  上午行--十里琅珰 

  恰逢天气晴好的日子,约上几个朋友,一起前往杭州梅家坞,去感受“烈日”的熏陶。 

  我是从梅林北路走雪峰梅灵隧道再到梅岭南路,最后才终于到达梅家坞的,因为害怕正午的烈阳,所以特意早早地起床驱车前往的。杭州的绿化我是佩服的,一路上,周边都是树木,而且很多地方还栽种了花,可以说杭城的花儿,一年四季似乎都不会停歇。 

  早上我们选择从“十里琅珰”往上走,很抱歉拍照技术不好,所以大家将就着看看吧。 

  沿着道路往上走,不管是身旁还是身后,都能看到浓密的茶树,因为已经到了夏天,茶园里鲜少有茶农活动,不过早起爬山锻炼的杭州人可是不少呢,其中不乏已经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们,看着他们脸不红气不喘地上上下下,我心中还在打鼓--爬个山这么轻松的吗?然而现实等下就会打我的脸。

 

  再继续往上走,是做了台阶的山路,不过树木有些茂密,又是弯来弯去的,一会儿就看不到下方的茶园了。虽然我们都带伞了,但是在离开了茶园之后几乎就没有什么用武之地了。因为树木很高,树叶很多,阳光都被叶片给挡住了,走在弯曲的小山路上,听着鸟鸣,其实说起来也是很惬意的,如果把腿上的N个被蚊虫叮咬的包忽略掉的话。 

  在经历了1个多小时的爬山之旅之后,我们面临了一个难题,是继续往前走还是原路返回,继续往前走的话,再走一些路能走到狮峰去,也就是前文我所说的西湖龙井一级产区之一的“狮”。不过鉴于本次出行男同胞出汗狂多,女同胞有的穿着短裤被蚊子折磨再加上高温运动带来的猛流不止的汗,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原路返回。(其实一切都是借口,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爬了一个多小时真的太累了,双腿几乎都不听使唤了,于是几个虚弱的人就下山找吃的去了~) 

  许是因为有台阶,下山并不算特别艰难,即将到达我们的出发点的时候,大家还来了一张合影,大家都太憔悴了,所以打个马不荼毒大家的眼睛了。 

  温馨提示: 

  夏天如果想要去野外,不管是在杭州爬山还是去其他地方,不管是白天还是傍晚,大家最好都不要穿短裤,记得带驱蚊水,记得别穿的太鲜艳,不然,我双腿上的40多个蚊子包就是血一样的教训! 

  下午行-夏日“采茶女” 

  在梅家坞农家乐吃完一顿很贵但是味道还不如自己炒的所谓农家菜之后,我们一行几个人开始了下午的作死之旅----去欣赏夏日的茶园。既然我说到作死,大家可能也感觉出来了,这趟夏日茶园行,可能没有那么美好。 

  先沿着马路走一段儿,然后看到一个岔路口可以往茶园方向进发,我们撑伞的撑伞,用扇子的用扇子,都在用这些看起来效果不甚良好的方法祛除夏日的炎热。 

  刚往茶园走,就看到了一块小小的牌匾--西湖龙井茶基地一级保护区 梅家坞寸保护基地面积1032亩。看到这块石匾的时候瞬间觉得自己好像来对了地方,心底都没那么燥热了,好像瞬间就安宁下来了一般。在石匾的对面有个小池子,来自山上的自然清泉,捧一点清水到手上,那种冰凉的触感瞬间把燥热都抵消掉了。 

  脑海中自然而然浮现出一幅画面,潺潺流水,阵阵鸟鸣,风和日丽的天气,错落有致的茶园,漫步在茶园之中,有几只野蜂飞舞,还有淡淡的茶叶的香气。 

  再往山上走,随处可见的不知道是捕蚊子还是捉捕飞虫的小机器,看来哪怕现在不是采茶的时节,茶农伯伯们也是很看重茶园的健康的。 

  或许是最近刚下过雨的缘故,路有那么一点点滑,在加上炎热的天气,分分钟都觉得自己在蒸桑拿,而且要命的是,成群的蚊子开始出现了。 

  这些蚊子似乎是许久没尝到血液的味道了,被我们的汗吸引之后,就叮在我们身上、脸上、腿上,如果大力摇摆甩手都无法驱赶他们,不过十几分钟,我们身上都出现了大大小小的红点点。我们就是要去对面那座山上,大家感受一下距离和高度。 

  好不容易爬到山顶,往下俯瞰的瞬间,突然就觉得被蚊子叮咬也没那么痛苦了~满目所及之处,均是浓浓的绿意,哪怕烈日炎炎,我们也丝毫不惧了,为了一番美景付出汗水,其实还是很美好的体验。终于到达山顶的满足感。 

  古人说“上山容易下山难”,我以前一直觉得明明是上山累下山轻松啊,为什么会有这么一句古话呢?也就是去了梅家坞我才知道,原来下山,真的不轻松啊。有青苔的地方要万分小心,不然一不小心就会摔倒,扛着单反但是拍照水平很一般的小哥哥,下山的时候至少摔了3次啊~下山之后看到他屁股上绿绿的青苔,分分钟要笑死的节奏! 

  下山路上要注意千万别摔跤,虽然摔跤不疼但是糗啊,下山途中,我们还采了一点“夏日龙井”作纪念。夏天的龙井,颜色不如清明前和谷雨前嫩绿,或许是因为光照的缘故还带着微微的红色,但是采摘的时候的确还是有微微茶香的,但是不算清香,有淡淡的热气和涩味。所以说,西湖龙井只采摘明前和谷雨前是有它的道理在的。 

  捧几颗夏日里的龙井茶叶,下山之后呢,汗涔涔的我们来到了一家茶庄-梅家坞242号休息,虽然现在不是采茶的时节,但是不影响我们品尝地道的西湖龙井啊,梅家坞之旅就暂时告一段落啦,虽然真的很热,但是与大自然亲密接触的感觉还是极好的! 

  来自过来人的温馨提醒: 

  1.去没有台阶的地方爬山的话,还是希望大家尽量穿运动鞋或者摩擦力大一点的鞋子,不然下山的时候非常容易摔倒,而且上山也会很吃力--毕竟不是所有地方都有树枝给你借力的。 

  2.驱蚊水、风油精,一定要带上!一定要带上!一定要带上! 

  3.女生的话,防晒袖套可以准备一副。 

  4.害怕晒黑的话一定要涂防晒,不然回来你会发现自己黑了一个维度! 

  总结: 

  这次我们几个人心血来潮去梅家坞游玩,也没做啥准备,照片也拍的不是很好,不过热爱自然的我们,哪怕是被晒成傻子也要去体会自然之妙。在这里呢,给大家个提醒,梅家坞随时都可以去,但是有机会的话一定要挑个明前的时间,自己去采摘去炒茶,那才是真妙呢~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