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旧家具翻新”只要两步,你还舍得扔掉TA吗?

发稿时间:2018-08-07 15:22:00 来源: 什么值得买

  岁月催人老,家具也不例外,尤其是新房刚装修后,老家具显然与新家画面很不和谐,格格不入。弃之可惜,重新选购又花费不少,纠结ING。然,方法永远比问题多,完全可以通过旧家具翻新令鸡肋重获新生。不仅节省成本,还可装饰家居环境!简直一举两得。针对有动手DIY意向的值友们的强烈诉求,特意撰写旧家具翻新文章一篇。 

  家具翻新分为高档家具翻新与一般家具翻新两种情况。 

1.高档家具翻新

  高档木质家具一般指的是以黄花梨、小叶紫檀、红木等代表木质的家具,该类家具一般通过打蜡保持原木色效果,不刷漆。由于该类家具价格高昂,翻新需请专业人士处理,极易得不偿失,非简单DIY所能完成,故,本文不再赘述。 

  2.一般家具翻新 

  一般家具翻新包括基材处理与上漆两道工序,本文也是针对该类家具翻新为主要受众群体。毕竟有些家具弃之可惜,不扔又嫌弃,鸡肋,适当的改容换面才更有点小修怡情的匠心感。  

  

一、物料准备

1.喷枪

  W-71 ,W-101均可,有上壶与下壶之分,无论上下壶都可以。另,如果选用喷枪的话,还要准备气泵,该装备适用于有喷漆基础的值友,不然容易玩不转。(本文并未用到,仅供参考) 

2.漆刷

  建议选用克里斯汀羊毛刷,相对好用,对水性木器漆兼容性好。 

3.滚筒刷

  建议选用短毛的滚筒刷。(本文并未用到,仅供衣柜等翻新面积较大的大型家具使用参考) 

4.砂纸

  建议选用水性木器漆专用砂纸,圣戈班诺顿、克里斯汀等品牌就很不错,需要准备240目、400目粗细砂纸各两张。 

5.小铲子/壁纸打片

  用来清除木质基材表面不明黏着物。 

6.遮盖膜

  用来成品防护的,作用不多说。 

7.美纹纸

  用来保护家具上的五金配件或隔绝不想被刷到漆的区域。 

8.水性木器漆

  分为清底清面与白底白面两种,一般情况下旧家具翻新,保留原色较多,也就是用清漆就可以搞定的。当然也可以用白色,经典至简是亘古不变的真理。 

9.滑石粉

  木质基材表面的填充物。 

10.色浆

  选择一个你中意的颜色(专卖店有售,本文仅是以小凳子翻新为白色为例,故省略色浆)。

   

二、准备工作

1.家具潮湿处理

  如果自感旧家具相对潮湿,可以将老家具搬出户外,放到温度适宜通风良好的地方自然风干,忌阳光暴晒,否则易开裂。潮湿问题,对于老家具而言一般不存在,天长日久的蒸发早已将家具内部水分全部蒸发掉。一般情况下,距离地面较近的区域会相对潮湿一点,我们可以用一些热源设备(吹风机等)对家具进行深层次的干燥。 

2.家具除尘处理

  我们可以用吸尘器对家具进行深层次除尘,部分难以打理区域,清洁时可用半干抹布直接擦拭。 

3.家具虫卵处理

  对于已经出现虫蛀的硬木家具,我们要用消毒水或喷或擦,清理家具内虫卵,在喷洒前,最好用水稀释下消毒液,以免对家具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4.翻新前防护问题

  如果在室内翻新,请先在地板铺上报纸。把要刷漆的木制家具放置在报纸上,或用其他可替代品也是可以滴。 

5.家具五金件拆除

  翻新前,要用螺丝刀拆下家具上的五金件。一是可以确保不把水漆刷到五金件上;二是将五金件换新或完整刷漆。一般情况下,建议更换同等型号新的五金配件。如果因怀旧等诸多原因非要翻新五金件,也未尝不可。 

  (1) 五金件翻新。 

  可以采用喷涂,上漆更均匀,建议选用海之吻多功能水漆。具体操作方法是,砂纸打磨五金件基材,除尘处理,找一个鞋盒子,在鞋盒子上方打一个小孔,孔上是一根挂绳的铅笔,孔下是被绳子拴着的五金件,这样的做法是尽可能规避喷漆时漆点乱飞的尴尬局面。 

  (2) 五金件翻新要看五金件材质,并非所有的五金件都适合喷漆翻新,比如铝等一些表面光滑的金属材质,相比之下,铁是比较适合喷漆的。 

  若不想拆除家具五金件,想保持原来本色,可选用美纹纸进行包裹防护。     

  

三、旧家具基材处理

1.清洗

  除去浮尘和积土可用大功率吹风机吹,尽量不使用化学药剂清除,尽可能使用物理手段清除,常见的是用壁纸刀片(只用刀片)进行表面除尘处理。     

2. 去漆,打磨 

  一般先用刀片除去表面杂物后,再用240目粗砂纸对木质基材进行拉毛处理,去掉表面杂质,增强水漆附着力,最后用400目细砂纸轻轻打磨一遍,使木质基材表面更趋平整。 

  打磨的目的在于清除木质基材表面上的毛刺或油污灰尘,清除木制家具表面的防护清漆或水漆,让底漆更容易附着在家具上。这项工作必须要认真对待,因为旧家具翻新的美观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打磨质量的好坏。 

  若是有镂空配件的旧家具,在去漆时主要不能破坏原有的精雕部分,一般这种物件经过长时间的自然风化,十分脆弱,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永久性破坏。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去漆的方式并非彻底铲掉旧家具原有漆面,只要确保基材表面无杂物且基材表面打磨完之后便可进行下一步。 

3.基材补平

  滑石粉是填补料,主要用途是填补家具的木缝、钉眼、疖疤等凹陷部分。如果旧家具有缺口、有洞或有凹痕缺口,可以用滑石粉补平,然后让滑石粉晾干,晾干后打磨,打磨至平整状态。具体方法是用砂纸打磨(240#砂纸),打磨好后一定要记得清理表层灰尘杂质。 

  以水性木器漆为例,清漆与白漆的填补料还略有差异。 

  清漆填补料:滑石粉+108胶+色浆(色浆根据个人意愿自选),搅拌均匀至膏状,用小型抹灰刀即可。 

  白漆填补料:接缝王,建议选用透明色,搅拌均匀至膏状,用小型抹灰刀即可。 

  

4.用砂纸把家具表面打磨光

  基材补平之后,再用砂纸将补平处进行打磨,除尘。 

  若有不平的地方也要用砂纸充分地打磨,让涂腻子的地方和家具的其它地方保持齐平。  

5.清理基材表面。

  在打磨过家具表面之后,使用干净的粗布轻轻擦拭,主要目的在于移除残渣,让家具表面干净整洁。 

四、刷涂底漆和面漆

  木器漆翻新一般是两底一面,或一底两面。 

  在为家具刷涂水漆前,一定要在地面上略微洒点水,规避浮尘问题。 

  在刷涂工具选择上,建议根据家具类型(面积大小或体量大小)或工具操作熟练度决定选用喷枪、滚筒刷还是漆刷。滚筒刷用来刷涂大面积漆面,比如衣柜之类;漆刷用来刷边、角等难刷到的区域或者是相对较小的家具。 

  在刷漆之前,强调下该款水性木器漆用法,主剂(包装桶)与固化剂(金属罐)的配比是10:1,用多少调多少,在主剂与固化剂勾兑前,一定要充分搅拌桶内主剂,勾兑后,同样需要搅拌均匀,调完之后尽可能短时间内使用完。刷漆过程中,要讲究从上到下,从里到外、速度要快。 

  现以两底一面为例:常温下,第一遍底漆6小时后干透,干燥后,用400目水性漆专用砂纸进行打磨,除尘; 

  第一遍底漆打磨除尘后,刷涂第二遍底漆,6小时后干透,干燥后,用400目水性漆专用砂纸进行打磨,除尘处理;刷涂面漆,常温下,6小时后干透。自此翻新完成。 

五、家具保养

  在刷涂完面漆后,一定要保养7天。在这一周内,一定要规避重压、放热水或在木材基材表面放置湿毛巾等问题。待家具与配饰上的水漆干透后,把配饰安装回家具上,自此,旧家具翻新工作就结束啦! 

  

六、不同情况下家具翻新方式

1.旧白坯家具翻新

    何谓白坯家具,即没涂过漆的家具。有些白坯家具使用时间较长,虽没有涂过漆,但表面已沾上一层油污。对这种情况要用砂纸打磨,砂纸选择上要先粗后细,除去污迹,便可按木器涂装工艺施工。;

2.原色翻新

  原色翻新即用清漆翻新,先刷涂清底漆,然后是清面漆,翻新颜色与原色相同。对这种情况,用砂纸均匀打磨,除尘,便可重新涂饰。 

3.异色翻新

   如是异色翻新,则需要刮除原先漆面,用砂纸打磨,除尘后,再先底漆再面漆的顺序来做。不过值得一提是,由浅色改成深色,相对比较容易一点。但由深色改成浅色,多少要费点周折。  

  相信大家看完后,对于旧家具如何翻新及旧家具翻新注意事项有哪些应该有了大致的了解了,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独立完成自家旧家具翻新,为生活增添一点亮色……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