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聚焦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 抖音率先执行超400条公序良俗标准

发稿时间:2018-08-13 18:1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为网络服务商,互联网企业如何保障未成年人的网络权益

  8月8日,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联合抖音举办“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研讨会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未成年人保护和教育等领域的学术、法律、行政专家齐聚中国传媒大学,共同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建设。

  字节跳动副总编辑李彤透露,公司率先梳理了网络公序良俗标准,以帮助未成年人更好地成长。“目前已经执行10个大类超过400条标准。并且根据社会的演变持续丰富公序良俗标准的内容。”

  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对短视频领域来说是个新话题,政府、社会以及媒体各方都希望互联网企业在对未成年人的价值导向上做得更好。基于此,字节跳动在公司内部提出了两个标准:一是坚守底线,即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底线;二是提高价值观和道德标准,即在底线之上,为用户提供符合公序良俗的内容,给青少年营造一个更安全,更美好的互联网世界。

  今年上半年以来,抖音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未成年人的保护体系。从技术上,上线了未成年人用户风控模型;针对缺乏技巧模仿可能会造成人身危险,上线了“风险提示系统”,针对未成年人可能缺乏自控过度浏览,上线了“防沉迷系统”和“时间锁”;另外,不利于社会风气的视频,会进行限制传播或下架处理。“我们会继续加大技术投入,不断优化改进产品的未成年人保护工具。”李彤说。

  在内容建设层面,抖音策划了“牵妈妈的手”、“绿书签护苗行动”、“我要笑出国粹范”、“博物馆抖音创意视频大赛”等一系列积极向上的专题活动,希望给未成年人搭建一个更有价值、更有营养的网络平台。

  研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网络法与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中山大学互联网与治理研究中心、抖音联合发布了业界首份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多元共治倡议书,呼吁社会各界尤其是网络服务商,采取切实措施,以未成年人的人格尊严和健康发展为首要考虑,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在网络空间发表言论、获取信息和社会交往的自由,更要保障未成年人不受包括网络色情和网络欺凌等不良违法信息和行为的侵害、防范沉迷于网络等。

  

  未成年人网络权益保护,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和投入,一同探索落实平台主体责任、加强平台内容建设的具体路径,积极推动网络视频平台自律建设,维护未成年网络生态环境,守护未成年人网上精神家园。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