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贵州14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发稿时间:2018-09-26 14:1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会现场图。

  中新网贵阳9月26日电 (周燕玲)记者26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贵州14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

  脱贫摘帽的14个县(区)分别是桐梓县、凤冈县、湄潭县、习水县、西秀区、平坝区、黔西县、碧江区、万山区、江口县、玉屏侗族自治县、兴仁县、瓮安县、龙里县。

  贵州地处西南腹地,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贫困任务重,该省88个县(区)85个有扶贫开发任务,85个县(区)中贫困县有66个,其中重点贫困县50个。

  近年来,贵州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5年来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70.8万,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26.8%下降到2017年底的7.75%。2016年赤水市率先实现脱贫摘帽,2017年桐梓等14个县(区)经过国家评估也达到了退出标准。

  贵州省扶贫办副主任、新闻发言人覃儒方介绍,在脱贫摘帽过程中,贵州完善指挥体系,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责任制和“五主五包”责任制,将各项脱贫目标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人。同时,贵州每年派出2万多名干部进驻村组一线,与县、乡、村干部组成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的“当头炮”和“突破口”,14个县(区)按照“以产定岗、以岗定搬”的原则,完善安置点社区服务中心等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增设公益性岗位、创建“就业扶贫车间”,解决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贵州省水库和生态移民局副局长张珍强介绍,目前对于城镇化集中安置的搬迁群众,按户均1人以上城镇就业的要求,2016年实施的45万搬迁入住对象,户均就业已达1.92人,2016年实施的151个中心村安置点均已配套农业产业项目。

  同时,脱贫摘帽的14个县(区)通过大力发展蔬菜、食用菌、茶叶、经果林、中药材等主导产业,创新产业发展模式,确保贫困农户稳定增收。

  强力推进生态扶贫,帮助农户持续增收,贵州全省共聘请了5万名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收入1万元。同时,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医疗扶助“四重医疗保障”制度,建档立卡户贫困人口参合率100%。

  覃儒方说,桐梓等14个贫困县(区)脱贫摘帽只是阶段性的成果,如何巩固脱贫、抑制返贫,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还任重道远。下一步将一手抓脱贫,一手抓巩固脱贫,确保老百姓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