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字节跳动张辅评:抖音已成为城市形象传播重要平台

发稿时间:2018-09-29 13: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7日,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于甘肃敦煌开幕。博览会以“互鉴共进、和谐共生、增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文化认同”为主题,力求推动中外文化深度交流与沟通。博览会期间,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张辅评就短视频赋能城市形象传播进行主题演讲。他表示,移动互联网时代,短视频对塑造城市新名片、弘扬城市文化形象发挥了重要作用,抖音已成为对外展现城市建设成就、展现当地民俗文化的重要平台。

  

  字节跳动党委书记、副总裁张辅评 

  “抖音用户群体是有文化、有审美、有创造力的人群,他们乐于分享镜头捕捉到的城市之美和地方特色文化。”张辅评介绍,抖音已在平台内容和用户积累之间,形成良性互动循环大批优质、年轻富有活力的用户,以更符合年轻人表达方式和审美习惯的短视频作品,生动展示了一座座城市的多彩风姿,让抖音成为传播城市形象的重要平台。据了解,作为国内月活跃用户突破3亿的短视频平台,目前抖音上与城市形象相关的视频数量已超过7980万条,总播放量超2230亿,收获点赞累计超70亿次。在抖音与敦煌、正定、西安三大城市合作打造城市名片的内容中,“如梦敦煌账号”发布的10条定制视频,五天便获赞19.2,累计浏览超过1500,挑战活动曝光数突破5.6亿,超过8人参与。而“跟着抖音游敦煌”挑战赛,总播放量达9.94亿,网友点赞超过4500万,评论超过161万条,分享超过66万次。短视频平台及其激发出的网友关注热度,让敦煌这座古城焕发出勃勃生机。

  

  “如梦敦煌 千年文化DOU起来”发布会 

  海量的城市题材视频背后,又蕴含着哪些城市文化符号?张辅评从视频类型、视频地区、视频特色等多个维度,对短视频对城市形象传播的赋能进行了深度解读。如“前100名城市形象”视频中,讲述地方特色饮食的视频超过三分之一,其次是商业景点、城市景观、传统文化、自然风光等题材内容;而从播放量来看,重庆、西安、成都三个西部枢纽城市超过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盘踞播放量前三,重庆更是唯一一个在播放量上超过百亿的城市。 

  “前10的城市中,有5个城市是被有关机构所评定的2018年新晋的一线城市张辅评表示,重庆李子坝轻轨站与抖音背景乐相得益彰,用户的科技中国实力等评论词语体现出网友发自内心的赞叹。除一线城市外,二线城市同样通过抖音展现了自己的“老民俗、新形象”。张辅评介绍,包括南宁、济南、温州在内的 11个二线城市,以差异化的地区风采吸引了网友的大量点赞和评论。“抖音内容全面而丰富,个性推荐搭配优质原创内容,让每个城市也都可以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

  借助短视频平台在用户中日渐增长的影响力,不少城市的对外形象得以显著改观。而城市形象和知名度的提升,也有效带动了城市地方特色经济和旅游收益的增长。以西安为例,2018年春节期间,西安市接待游客同比增长66.56%,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3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