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李亚东:随时代洪流竞青春奔腾 在世界舞台发中国声音

发稿时间:2018-09-24 07: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提起非洲,你会想到什么?广袤无垠的一片片草原、沙漠?热情质朴、能歌善舞的原住民?真实的非洲是什么样的?对于这个问题,也许,已经去过非洲多个地方的李亚东可以告诉你。

  这位今年刚刚从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毕业的青年学子,曾休学一年赴非洲采访,并创办了非洲第一本有国际刊号的中文杂志。毕业后,李亚东担任四达时代公司海外市场拓展专员,进行非洲业务拓展工作。用他自己的话说,他的命运已经和非洲大陆紧密联系在一起了。青春随着时代洪流而奔腾,他要站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的声音。

  一簇“小火苗” 点燃“非洲梦”

  2016年暑期,清华大学新闻学院学生李亚东做了一个将对他人生产生巨大影响的决定——办理停学手续,独自一人前往东非高原工作。 

  在此之前,他对于世界另一端的非洲大陆一无所知,只因曾采访过一位非洲电子行业创业者,当时颇有感触的他写了一篇文章在网上获得了不少关注,学院老师了解情况后建议他可以休学去非洲,专心写一些东西出来。 

  就是这个“小火苗”,点燃了李亚东的“非洲梦”。 

  2016年9月到2017年3月,李亚东先后在新华社非洲总社、分社和麦肯锡咨询公司实习,走过了肯尼亚、乌干达等6个国家,采访了近300家在非中资企业。工作中,他渐渐发现,虽然中国企业在非洲的投资越来越多,但当地对于中国文化的了解却仍然有限,并不利于双方进一步加强经济交流合作。

  李亚东在非洲。本人供图

  于是,李亚东与一位久居非洲的朋友决定,在埃塞俄比亚创办一本商业杂志。从申请刊号,到采访写稿、安排内容,再到联系印刷厂、确定发行渠道,他们花了小半年的时间,终于让这本名为《东非瞭望》的杂志成为非洲第一本取得国际刊号的中文杂志。 

  这本杂志也吸引来了投资者。一位投资人拿出一笔资金做长期开发,最终帮助杂志成为机场的陈列书刊之一,也给杂志带来了一定的广告价值。渐渐的,杂志拥有了一批稳定的中国读者,也慢慢进入非洲本土居民的视野。 

  在世界舞台 发中国声音

  2017年9月,李亚东回到学校继续完成学业,但在他心中,非洲已然成为割舍不下的地方。他决定毕业后去非洲的中资企业工作,从中非合作浪潮的记录者变成真正的参与者。

  最终,李亚东顺利进入四达时代公司,负责拓展公司在非洲等地的市场拓展。 

  李亚东与非洲同事一起工作中。本人供图

  当被问到选择这份职业的原因时,李亚东引用了我国著名历史学家、思想文化史学家何兆武在《上学记》中的一段话:“幸福最重要的就在于对未来的美好的希望。一是你觉得社会、整个世界会越来越美好,一是你觉得自己的未来会越来越美好。”对于他而言,在非洲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无疑都是幸福的。

  这段时间,李亚东即将开始常驻非洲加纳共和国,负责加纳数字电视整转项目的市场拓展工作。据悉,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让数字电视网络覆盖加纳整个国家,让即使生活在农村的当地人也可以看到电视节目。

  今年9月,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中非双方一致同意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

  对于中非合作的未来,李亚东充满期待。“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不仅通过了《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还发布了切实可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中国企业未来在非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李亚东说道,“对我个人而言,此次峰会给我所负责的加纳数字电视整转项目带来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也给了我在非洲做好这个项目的信心。”

  李亚东表示,由于工作安排,未来一两年内他都会在加纳跟进这个项目。他告诉记者,由于工作过程中会与很多非洲政府官员、媒体记者等进行交流,这也给了他更多的机会与他们成为朋友。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中,“中方将积极为非方广播电视数字化建设和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持和人才培训”“共同打造中非媒体合作网络”“中方愿积极推动与非方在新闻出版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等章节的合作内容,对李亚东的工作而言,不啻于一阵“好风”。要在这些方面进一步加强中非合作交流,当然需要众多李亚东们将数字电视网络之类的基础设施推广得更加普及。

  “一方面,我所负责的项目是为了升级加纳的电视网络系统,这本身便是一个文化传播项目;另一方面,我也会在工作、生活中更好地与非洲朋友沟通,和千千万万在非洲工作的中国年轻人一起,为中非‘民心相通’做出自己的贡献。”李亚东说。

  习近平主席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提到,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我相信,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非洲人民团结振兴的非洲梦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对于这一点,李亚东深有体会。“当中非合作成为一个时代话题,在非洲从事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相关的工作就像是随着时代的洪流在奔腾。”李亚东谈道,“‘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绝不是一句空话,当你真到了这个节点上,你会发现作出这样的选择是自然而然的。能够和祖国一起‘走出去’,站在国际舞台传播中国的声音,我的青春就是有价值的。”(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晓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