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致敬英烈!今日头条、抖音联合公安部发起“烈士纪念日”活动

发稿时间:2018-10-01 14: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9月30日是全国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正式实施后的第一个烈士纪念日。

  为了弘扬英烈精神,在今年的烈士纪念日里,公安部与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联合发起活动,通过创作图文、短视频的方式纪念烈士。 

  在今日头条微头条上,公安部新闻中心组织全国公安新媒体于“9·30”烈士纪念日前后开展“传承英烈志·建功新时代”主题活动。 

  公安部官方头条账号发布微头条表示,“和平年代,公安队伍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也是一支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人民警察,用无限的忠诚与奉献捍卫着共和国平安的大厦,他们的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真实写照。第五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向所有公安英烈致敬!”

  

  同时,全国公安新媒体矩阵还与抖音短视频联合开设了联合发起#铭记历史致敬英烈话题,一同纪念人民英雄,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英烈们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我们的国家、民族才得以昂首走向未来。和平从不是英雄的退场,恰恰是英雄的新生。每一次对英雄的仰望,都是一次唤醒人生意义的自我点名;每一次对英雄的缅怀,都是一次砥砺使命责任的郑重宣誓。 

  “小V创意”、“我们的天空”等抖音上军警账号,新华社、人民日报等权威媒体也纷纷发布了纪念烈士的短视频。

  

  抖音上的知名警务账号“警界君”发布的一条视频的评论区中,广大用户纷纷通过留言致敬先烈。一名用户留言称:“9月30日第二天就是国庆节,没有烈士,就没有新中国!”人民日报官方抖音账号也发布了标题为“记着他们为谁抗争,为谁倒下。人民英雄,永垂不朽。致敬!”的纪念视频。

  

  9月30日同一天,今日头条旗下公益寻人平台“头条寻人”表示,截至2018年9月29日,今日头条共整理发布“寻找烈士后人”的消息586条,成功为89位烈士找到亲属。这一数字,相比两个月前今日头条“寻找烈士后人”计划最初启动时,新增了61个成功案例。今年7月29日,今日头条联合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广播电视部、中国军视网,共同启动了“红色血脉——寻找革命烈士后人”公益计划,旨在依托今日头条的“头条寻人”平台,为与后人失散的革命烈士寻找他们的后人。 

  与此同时,在过去一年里,抖音与广大政府机关、权威媒体建立持续合作,广大政府机构纷纷在抖音开设政务账号,推动政府数字化进程。为助力政府和媒体机构利用抖音平台传播正能量,今年9月初,抖音短视频联合包括生态环境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资委等在内的11家政府、媒体机构,正式发布”政务媒体抖音账号成长计划”,从专业培训、制作升级、百号百万粉、正能量伙伴招募等方面帮助政务新媒体打造现代传播能力。 

  今年9月14日,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联合抖音,举办“全国网警巡查执法抖音号矩阵入驻仪式”,全国省级、地市级公安机关170家网警单位集体入驻抖音,开通抖音官方账号,搭建全国网警短视频平台工作矩阵。 

  据介绍,人民网、新华社新媒体中心,国防科工局、央视新闻,以及江苏、重庆、上海、浙江、山东、四川等地的政法公安系统已入驻抖音。这些政务号通过真实的案例、创新的手法和大量的现场镜头,与广大用户建立情感共鸣的同时,也使抖音成为正能量信息传播的“政务新平台”。截至9月11日,全国已有2795家党政机构入驻抖音平台开通政务抖音号,发布视频近10万条,播放总量超过5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