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任贵:光影长卷背后的“兵记者”

发稿时间:2018-10-12 16:1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武警曲靖支队“兵记者”任贵。

  有这么一个“与众不同”的战士:其他战士在训练时,他却在一边“卧着”;别的战士在睡觉时,他却在办公室“窝着”;鲁甸地震摇天撼地时,在乱石飞泻时他却涉险逆行;他就是武警曲靖支队用相机记录部队发展的“兵记者”——任贵。

  距离鲁甸地震虽然已经过去4年之久,但每当提起这次危险重重的经历时,任贵总是充满了自豪感。他告诉笔者,地震发生后和部队一起冒死向震中“逆行”,救援很艰苦,道路不通,缺吃少睡,白天既是采访摄影员又是救援力量,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整理资料发稿,困了就席地和衣而睡,饿了啃点干泡面。抢险救灾持续近一个多月,地震后也曾连续发生多次5.0级以上余震,但任贵总是机不离身,不但参与大大小小救援20余次,还把近百余幅官兵冒险救灾的照片发送到新华社、解放军报、武警报等权威媒体。报道视频新闻和文字信息200余篇,全方位报道了官兵们的救灾英勇事迹。他所拍摄的“托起生命的希望”照片荣获驻地媒体季度好图片一等奖。

  基层练兵出精英,他在英雄的背后


任贵在鲁甸地震救援现场。

  每天来到办公室,任贵第一件事就是打听今天部队有什么活动,战友有没有感人的事迹发生,机关干部经常拿他开玩笑说,身为政治部门的兵,却天天跑参谋部,是不是想干军事了,其实大家都知道,他是在问部队最近都是在搞什么训练。他也总是微笑着说,身为一名“兵记者”不能把部队的正能量及时传播出去那就是最大的失职,只有经常关心下面战友,才能体会到“最军营”的幸福时刻。

  一次,在驻地组织的公安武警反恐比赛中,为了能拍好比武竞赛取得桂冠的支队战友刘赛谊,任贵可是煞费苦心,刘赛宜趴在地上练习据枪的时候,任贵也趴在一边一动不动,为了抓到好的镜头,他经常是跟着特勤排一趴就是一下午;而战士们开始演戏的时候,任贵还要扛着近十公斤的各种设备跟着一路狂奔。有一次拍摄过程中,为了保持镜头的平稳,他一下绊倒在水泥地上,顿时膝盖破了一个大口,血流如注,战友们都吓坏了,慌忙把他扶起来,他还没坐稳,竟先检查起设备是否完好,拍的画面是否满意起来,惹得战友们都笑话起他真是个“影痴”来。

  驻地和平出风景,他在美图的背后


夜深人静的时候,任贵仍在挑灯夜战。

  “罗平的油菜花海真是太美了!”支队三中队战士正拿着一本杂志,欣赏着花海怒放、流金溢彩的罗平油菜花坝子,情不自已地赞叹道。殊不知,这金浪滔滔的美景,正是出自支队“兵记者”任贵之手。

  前不久,任贵在罗平中队做新闻报道采访时,了解到这个中队的战士常年坚守在“金玉满堂之乡”,维护油菜花田的宁静与安详,却一年显少有机会去花田里游玩,而战士们却从未抱怨过什么,他决定好好拍一组罗平油菜花海的照片,把这些美景宣传出去同时,也让大家看看默默守护着花海的云岭忠诚卫士们。

  为拍好美丽的油菜花海,任贵可是没少下苦功夫。周末外出,任贵起了个大早,赶最早一班车赶往油菜花海,一路的颠簸,任贵来不及拍掉身上的灰,就赶紧架起了摄像机,他在花海的世界里徜徉,用心体会每一个美的细节,一心要把最美的罗平油菜花海记录下来。这样忘我地工作了一天,天全黑了,任贵才踏上返程的路,等了很久的大巴车,深夜回到自己的宿舍,任贵才意识到腰酸背疼、精疲力竭。

  功夫不负有心人。任贵凭借这一组照片,获得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点赞,大家不仅看到了美丽的油菜花海,还知道了有这样一支忠诚卫士在默默维护着罗平小城的安宁与和平。任贵的这次“行动”没有人知道他的艰苦,但是当他看到照片终于上报的那一刻,他终于露出了欣慰的微笑。

  稿件见报,对于任贵乃至众多“兵记者”来说,是最值得引以为傲的,然而他们所取得的成绩却显少被人所知,在调查中发现,许多官兵对兵记存在着误解,别人搞训练而他们却坐在电脑前,以为他们每天都在玩,在部队的日子混得很轻松。该支队政治处主任郭军介绍,其实不然,就拿支队‘兵记’任贵来说,在支队这么多年,为了呈现出最‘新鲜’、最真实的新闻,他度过了太多废寝忘食、焚膏继晷的日日夜夜,这些辛苦的付出也绝不是一般人能够忍受的。


云岭卫士的记录者——任贵。

  8年的军旅生涯,6年的“兵记”岁月,任贵用镜头和文字记录下了驻地这片美丽的热土,记录下了守护这片热土的云岭忠诚卫士,但从未认真记录过自己。战友们问起任贵有没有后悔自己走了这样一条“兵记”之路,他笑着说:“不后悔,相反更热爱这个工作。每一个战友都有不同的职责与使命,而我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把部队官兵守护祖国的赤胆忠臣之心呈现出来,因为用镜头记录他们立足本职岗位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的光影长卷,即使自己时刻身在长卷背后,我也依旧无怨无悔!”(李启云 刘海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