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西瓜视频九档综艺片单发布 聚焦优质内容探索综艺新模式

发稿时间:2018-10-12 16: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0月12日,西瓜Play视频嘉年华现场西瓜视频首次发布了2018年九档综艺片单,涵盖移动原生综艺与微综艺两大内容类型,朱丹、欧弟、钱正昊等不同节目的主创也悉数亮相发布会现场。

  西瓜视频综艺合作负责人庄军表示,西瓜综艺将更注重“原生”、“智能”,从节目的视听语言、互动性,乃至节目兴奋点的设置上,更多地考虑移动端的消费场景,这将是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领域的主要探索方向。

  定制个性化互动玩法 实现全民参与

  今年8月,西瓜视频宣布全面进军自制综艺领域,打造移动原生综艺 IP。其中首档节目《头号任务》将联合银河酷娱共同打造,邀请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作为主嘉宾。当时,西瓜视频曾提出该档综艺将采取“互联全网、全面参与”的高互动玩法,让用户通过手机就能直接地参与到综艺的进程中来。

  悬念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揭晓。庄军透露,在《头号任务》中汪涵将发布特定任务,观众可在节目专属活动页一键点击跳转抖音参与挑战赛,并邀请好友点赞。观众也有机会参与节目和明星面对面。

  

  他表示,“传统的综艺节目都是单方面的,鲜有互动。直到移动互联网出现后才开始陆续有摇一摇、扫一扫等简单的互动形式。但我们认为这还不够,对移动原生综艺而言应该出现产品级的、定制化的创意玩法,让内容和用户真正实现交互。”

  据悉,西瓜视频打造的另一款移动原生综艺《考不好 没关系?》也将创造性地实现屏幕内外互动。在这款亲子代际观察答题秀节目中,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与嘉宾共同挑战同款难题。

  更“轻”更“快” 西瓜视频推出7档微综艺

  如果说移动原生互动综艺是管饱的大菜,那微综艺就是精致的小烹。

  庄军介绍,今年西瓜视频将联合业内顶级内容制作团队打造 7 档不同类型的微综艺。包括和新片场联合打造的资讯节目《西瓜拌饭》、和理娱团队共同打造的深度访谈节目《理娱客》以及和亚歌文化合作的真人秀《我的哥哥们》等等。其中,亚歌文化前身为湖南卫视王牌综艺团队,打造过《汉语桥》、《我们都爱笑》等多档热门综艺。

  本月西瓜视频就将推出西瓜微综艺“旅行季”,发布5档以旅行为主题的微综艺。庄军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微综艺这种内容形态提供了生长土壤。相比于传统的综艺内容,微综艺叙事节奏轻快紧凑,交互感强,广受年轻观众欢迎。

  

  而在制作层面它又具有“轻”和“快”两大特点。内容生产者通过大数据挖掘内容热点,捕捉用户对于明星的偏好,可以更快、更有针对性的完成节目的策划、拍摄及制作。优质内容永远是用户最感兴趣的。

  未来,西瓜视频还计划与抖音深度联动,创新地打造横屏竖屏两版微综艺内容,让用户在西瓜观看节目后也可以一键跳转抖音欣赏自己爱豆的第一视角,通过设置双屏内容,深度挖掘和打造内容IP,打造1+1>2的效果。

  发力优质内容制作 打造移动综艺IP

  根据CNNIC最新的统计报告,截至 2018 年 6 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 7.88 亿,网民通过手机接入互联网的比例近 98.3%。而过去半年,移动视频(手机网络视频)的使用率已经高达73.4%,仅次于即时通信、手机搜索和新闻。

  尽管移动已经成为时代大背景,但目前的综艺大多还是电视台综艺在移动时代的‘移民综艺’。西瓜视频认为,综艺作为最具全民消费属性的内容产品,在移动时代应该更“原生”、“智能”,从节目的视听语言、互动性,乃至节目兴奋点的设置上,都需要更多地考虑移动端的消费场景。

  理想的综艺市场应呈现双向的发展趋势:一端是传统的大投入、大制作的头部超级综艺,另一端则是制作和时长更灵活的移动原生综艺。而移动原生综艺将成为这一阶段西瓜视频进军自制综艺领域的主要探索方向。

  西瓜视频总裁张楠在演讲中表示,优质的有价值的内容才是西瓜视频未来的关键。接下来,西瓜综艺将与一系列业内最出色的制作团队一起合作,持续在节目内容和形式上寻找新的突破点,实现移动综艺IP立体化打造,成为流行的创造者。

  

  附微综艺片单:

  1、《丹行线》

  著名导演程工执导,以朱丹的视角出发,探寻和讲述普通的印尼小人物平凡而卓越的故事,记录他们对生活与生命的热爱。以此阐释生命的意义、爱与创造的积极力量,充满深刻的人生思考。

  2、《侣行·翻滚吧非洲》

  西瓜视频与侣行团队联合打造的中国首档全媒体探险真人秀节目。环球探险家张昕宇、梁红再次启程,驾驶汽车穿越东非大裂谷,途径肯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埃塞俄比亚等东非国家,开启一段探寻非洲自然奇观、人文故事与中非友谊的奇幻之旅。

  3、《我和哥哥们》

  首档明星成长心愿之旅微综艺。在钱正昊即将到来的成人礼中,他会邀请哥哥们完成一个个年少梦想、一次次新奇体验、一趟趟未知旅程,以“18岁愿望清单”为出发点,以充满少年感的兄弟之情为纽带,记录少年成长的重要时刻,塑造全新综艺火花。

  4、《遇见台湾 遇见金马》

  一场以金马电影为主题的台湾行,用独特的视角走进台湾,走进看似遥远的金马,探秘幕后故事。

  5、《海角甜牙》

  金曲皇后蔡健雅搜寻全世界好吃的甜品,每季节目4首歌,4道创意甜品,完整展现一个从失意落寞到找到自我的过程,承载当代女性的情感。

  6、《理娱客》

  理娱打挺疼制作、西瓜视频出品的高端娱乐人物节目。聚焦当下人的焦虑,以明星丰富的个人经历和性格魅力给予年轻人共鸣和思考。

  7、《西瓜拌饭》

  午间档资讯类脱口秀综艺,主持人由西瓜妹担任,表达年轻态度、新锐观点、理智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