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快手发布“平安系统”全面助力国家防灾减灾

发稿时间:2018-10-17 10: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10月13日是第29个国际减灾日,主题是“减少灾害损失,创造美好生活”。企业作为社会救援力量的一份子,在重大灾情发生时如何科学有效地参与救灾,在平时又如何做好防灾减灾倡导? 拥有1.3亿日活用户的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交出了一份创新答案。

  因快手覆盖面广、快速而精准的独特技术优势,2018年10月,快手科技成为短视频行业内首家与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合作的企业。通过合作,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快手号不仅通过快手精准推送能力发布灾害信息,实时触达可能受到灾害影响的用户。此外,快手还计划将各地快手用户发布的灾害信息对接给相关部委,为灾害应急决策提供支持。

  快手发布“平安系统”

  中国自然灾害种类多且发生频繁,据统计,2017年各类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4亿人次受灾,881人死亡,98人失踪,170.2万人次需紧急生活救助;15.3万间房屋倒塌,31.2万间严重损坏,126.7万间一般损坏,直接经济损失3018.7亿元。快手拥有70亿条短视频,每日上传视频量超过千万条,用户遍布全国各地。每当突发事件发生时,总会有快手用户在第一时间上传一线现场视频,助力防灾救灾信息收集。

  正因此,10月13日,快手发布“平安系统”,并邀请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相关部门正式入驻。

  

  据了解,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数据已接入快手平台,通过快手技术支撑,该中心的数据和文字将转化为图文内容,通过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快手号实时自动发布;并且按照预警地域范围,结合快手覆盖全国的地域精准推送技术,将预警信息触达可能受到影响的用户。

  

  自动生成预警信息内容示例

  此外,结合快手APP的“同城热点”新功能,官方发布的预警信息不仅会在专属的同城热点页面置顶展示,还将实时聚合端内用户发布的相关内容到专属页面中;并且选择有预警价值的灾害信息内容接入相关部委内部系统,为灾害应急决策提供支持。

  倡导全民防灾减灾,快手在行动

  早在2017年“6.24”茂县山体垮塌事件发生时,就有灾区附近的快手用户在第一时间上传受灾地区的视频,向外界传达最前方的救灾互助信息。这些丰富的视频信息为救灾行动制定方案提供了参考,也为灾区情况的报道提供了一手素材。

  灾情发生后,快手科技第一时间通过成都市慈善总会向茂县山体垮塌灾区捐款50万元,用于支援灾区的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这次事件也成为了快手科技用技术参与救灾事业的起点。

  2018年5月11日,在四川成都举行的中国慈善联合会社会力量救灾论坛上,快手科技正式发布了技术救灾平台。该平台基于快手数以亿计的海量用户资源,以及在多媒体内容理解算法和大数据挖掘分析方面的技术优势,快手针对性地为救灾行动中的信息收集与推送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8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也是汶川地震十周年,快手行动联合壹基金发起#自救神器了解一下#短视频大赛,在线下线上共同发动人们使用身边普通的生活小物件制作紧急情况下的自救神器,从而提醒公众重视安全,养成防灾减灾意识,掌握自救和呼救技能。活动还邀请防灾大使刘恺威在快手社区发布视频,向老铁们展示如何制作自救神器。

  

  2018年8月9日,快手科技通过中国扶贫基金会,向内蒙古巴彦淖尔市灾区捐赠粮油等生活必需品,用于支援巴彦淖尔市灾区的紧急救援和灾后重建工作。

  作为一支年轻的企业力量,快手科技在防灾、减灾、救灾及灾后重建方面及早布局,从捐款赈灾、公众动员到平台型救助,快手科技构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救灾公益体系。此次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的入驻及后续合作,将让快手科技在中国的防灾减灾事业中贡献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