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连续5天,央视财经将报道这5位快手家乡致富带头人

发稿时间:2018-10-18 14: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五个国家“扶贫日”刚过。10月18日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报道了一位98年的侗族女孩利用快手短视频致富,并带领周边村民努力脱贫的故事。她是快手用户袁桂花,在快手上的昵称叫“爱笑的雪莉吖”(快手ID:yuanguihua) 

  除了山村女汉子“爱笑的雪莉吖”, 还有山村豪侠蒋金春、藏区拾菌人卓玛、浪漫侗家七仙女、耿直草原汉子太平,他们的故事各有不同,却有有一个共同点,他们带领大家脱贫致富的起点都是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 

  10月18日起,连续五天,央视财经频道《第一时间》将在早7:00~9:00时段,连续播出5位年轻人的致富故事。他们身上究竟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 

  98年的她,用短视频把特产卖出山区 

  袁桂花(“爱笑的雪莉吖”)所在的天柱县,是贵州50个贫困县之一。雪莉一家十来口人以种地为生,家境贫寒。她常常拍摄自己种地,采果子,酿酒,捉鱼的乡下生活。这让她收获了310多万粉丝。 

  雪莉在展现农村生活的同时,也让网友了解了当地农业特产。通过快手销售特产,雪莉一家收入从一年两三万提升至二十余万元。让这个本面临疾病、残障等许多问题的家庭脱离了贫困。 

  雪莉也常常帮乡亲一起卖货,背着竹篓去老乡家收野果和特产。今年,她又开始研究起了当地特色农作物血藤果,当地农户以土地入股的形式跟她一起种植血藤果。现在,在乡亲们心中,这个20岁的女孩子“很厉害。” 

  COS“鲁智深”  200家农户卖出了农产品 

  已到不惑之年的蒋金春(快手ID:scvd8888),为了照顾身体不好的父母以及不想再让孩子当“留守儿童”,放弃了在浙江义乌打了11年的工,毅然选择回老家。 

  蒋金春化身山村“鲁智深”,用快手拍摄自己在山村里生活的趣味短视频。从笋干的制作到山茶油籽采摘,从山里美景到村头新屋,都被蒋金春收录在短视频和直播中。如今,他在快手上拥有近百万的粉丝。 

  在他的帮助下,当地近50个自然村的200余家农户卖出了农产品,其中包括40多户贫困户,售出的家乡甜茶就超过2000公斤,有的农户因此一年增收2万多元。 

  高原采菌女孩,一人售空全村滞销山货 

  21岁的格绒卓姆(快手ID:mizang88,是来自四川稻城亚丁的藏族姑娘一次她发布的挖虫草的视频上了热门,获得了几十万点赞和评论,到现在卓姆已经拥有112万粉丝了。 

  自从在快手走红后,不断有网友找卓姆买虫草和松茸。自己家的虫草全部卖出后,卓姆又到各家各户去收没有卖出的虫草,不只在自己村子收,隔壁村子、甚至更远的村庄滞销的虫草都被卓姆卖了出去。 

  今年6月份,一个多月的新鲜虫草季节,卓玛通过快手卖了30多万的草。 

  草原青年快手卖牛肉干 帮助牧民提高收入30% 

  几年前,家住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的太平(快手ID:135132108)开了一家草原牛肉干专卖店,但一年收入不过两三万元。 

  2017年,太平学会了用快手,从此开始不断上传牛肉干被熏烤得滋滋冒油的视频和自己的日常生活片段。很快,这位33岁的蒙古汉子快手粉丝数量超过13万。借助快手,他的牛肉干销售范围由锡林郭勒扩大到了全国各地。 

  今年上半年,太平的牛肉干的销售额已达到120万元。现在太平的店里不只有自家牛肉干,还有当地牧民的牛肉干据当地人说,为太平提供牛肉的牧民普遍收入提高了30%。 

  “七仙女”下凡 这个扶贫模式留住了乡村年轻人   

  贵州省黔东南黎平县盖宝村,是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2018年,几名侗族姑娘化身“浪漫侗家七仙女” (快手ID:langmannvshen)。他们身着侗族民族服装,在快手上表演民族歌舞、织侗布,介绍山区侗寨独特美景。 

  发起这个“女团”的人,是时任盖宝村扶贫第一书记的吴玉圣。他邀请返乡青年组成“盖宝青年协会”,用互联网思维一同打造 “七仙女”。 

   “七仙女”上线短短几个月已吸引12万粉丝,有很多粉丝前来咨询如何到盖宝村旅游,一时间“七仙女”也成为了当地民族文化的“代言人”。其直观的收益也彻底改变了盖宝村村民的认识,为这个留守村庄吸引回来了年轻人。 

  短视频的新农村故事怎么讲 

  作为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上遍布全国的乡村用户。他们通过朴素的方式,在向外界展示自己家乡风土人情的同时,带动了所在地区土特产、文化产品销售,增加旅游收入。这种脱贫方法,创新又接地气,可算得上是短视频的新农村故事。 

  快手的用户分布和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分布基本一致。数据显示,在全国832个贫困县,每五个人里面就有一个快手活跃用户。而过去一年在全国832个贫困县,约5万人通过平台获得的收入超过国家脱贫标准(3000元/年)。这样的数据表明,快手在扶贫领域还大有可为。 

  正如其中一位家乡致富带头人卓玛说说,“快手真的很神奇,不仅让他们这些偏远地区的人有展示自生活的平台,认识那么多朋友,还给他们的活带来这么大的改变“爱笑的雪莉吖”在央视报道中也说,“解除了快手过后,改变了我自己。” 

  未来,也许会有更多短视频的新农村故事、更多的美好改变在这里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