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品格口腔创始人吴茴:坚持做良心品质的医疗

发稿时间:2019-01-16 11: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张乐)资本市场的凛冽寒冬让无数创业者瑟瑟发抖,艰难度日,前程未卜,对于资本、投资者的需求似乎从未如此迫切,更有诸多中小企业主没能抵住严冬的考验,惨败收场。而血雨腥风中,却有创业者稳掌船舵,颇有底气,“我们有盈利能力,我们对于投资者不是刚性要求”。说这话的,不是手握重金的大佬,而是一个随意扎着马尾,面容娟秀气质温婉的江南女子。创业维艰,但这位说话轻声细语看似柔柔弱弱的创始人,却一路顺风顺水,志在必得,对目标清晰笃定,对挑战举重若轻。天分、勇气、情怀、格局、实力,在跟品格口腔医疗(下称“品格”)创始人兼医疗技术总监吴茴对话的两小时里,一个又一个词组不断在记者脑中闪回叠加,让人不禁感叹,要成就一番事业,一切顺理成章顺风顺水的背后,都需百转千回,历经曲折。

  学霸吴茴还是一名不折不扣的江南美女。图片由本人提供

  砸掉“金饭碗”,只为“百分百投入做一个医者”

  吴茴的履历漂亮得极不真实,学霸出身的她从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毕业后,留任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十余年;而后走出体制,加盟爱康国宾旗下爱康齿科任医疗总监、种植中心主任;一年多以后又离开爱康,创办“品格”。两年时间内,从国内顶级公立口腔医院,到独立运营一家口腔医疗机构,从体制内的“金饭碗”,到自负盈亏的私营业主,吴茴的每一个选择在旁人看来都极其“非主流”,甚至被认为是“想不开”,就连家人都难以理解。

  “品格”联合创始人曾继跟吴茴相识多年,如今二人又一起共事两年多,谈及她当初离开体制依然十分感慨,“吴医生在行业里的位置是特别靠前的,中国真正有资历做(牙齿)种植的也就两千人,五大院校出来的更少大概两三百人,而吴医生所在科室做中央保健的,不超过十位主诊医生,她是唯一一个离开体制的医生”。就连吴茴自己,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都感叹不已:“原来那个科室真的是国内口腔种植的顶级平台,多少人挤破头都挤不进来的”。有人劝她先申请停薪留职,即便日后发展得不好还可以回来。但是不给自己留后路的吴茴却完全没有考虑这些,“我觉得跟性格有关系,我还是喜欢更大的空间去做更自由的事情”。

  外人看来的“疯狂举动”,其实并非头脑发热,恰恰是吴茴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面对公立医院大量的病人流量,即便每天早8点开始,全程不抬头看到下午4点多,平均分配到每个患者身上的时间可能最短的也就只有几分钟,“患者走进这个氛围很紧张,对于医生来说也会很紧张,医患之间的纠纷其实就是矛盾的激化”。在公立医院多年,吴茴对于公立医院的“浪费”感触极深,传统就医模式对病人、对专家时间的浪费,让她深深体会到求医流程不顺畅带来的弊端,“我觉得应该要改变”。而这种初心,指引着她走出体制,从公立医院离开进入到民营医疗机构。

  除了对就医模式的重构需求,体制内的吴茴还苦于难以真正“百分百投入做一个医者”。尽管从小到大求学路上一路开挂,堪称典范,但吴茴的性格却并不喜欢循规蹈矩。花力气去寻找看起来意义并不大的课题、申请各种基金、频繁开会……人人追捧看起来耀眼的“金饭碗”,背后的无奈同样一言难尽,“任何一个事物表面有多美好,背后就有多痛苦”。吴茴看得很清楚,更是做到了“断舍离”,想到了就要去做。“吴医生这一点让我很佩服,选择了就不后悔”,曾继当初也力劝她不要轻易出来,毕竟公司老板的承诺有时候很难完全落实,但是吴茴却看到了美好的一面,坚定离开待了十多年的公立体制。

  两年三跳,逐步走到自己的舒适区

  爱康齿科对于一个在公立医院从医十余年的医生而言,所带来的思维模式的冲击并不算小,尤其爱康国宾作为一家上市工作,规范化的公司运作让吴茴收获颇丰。在带领团队开疆拓土成效斐然的同时,吴茴却又陷入了思考。爱康国宾的业务主要针对企业端,但是齿科却是强C端的分支,一个牙科医生可能会跟患者建立长久的联系,甚至会进一步延伸到患者的家人、朋友。“齿科的运营理念与爱康整体的发展理念其实是相悖的”,同时,北大口腔出身的吴茴曾多次赴外学习,也希望能够开展新的医疗科技方面的研究与国际合作,一个更广阔更自由更独立的医疗平台呼之欲出。

  吴茴又一次选择了离开,同样很干脆。也就思考了一个月时间,吴茴就已经明了,眼下跟她想要发挥的空间还是有区别,她要彻底走出体制。吴茴自认身上有着鲜明的“外科风”,没有中间地带,极其利落,“发现有偏差的时候,就立刻止损”。她在脑中,也已经谋划了这个平台的样子:把全国最优秀的口腔医生集合起来,不断探索新的技术疗法,努力运营做好客户服务。

  如果说十多年国内顶尖医院的从医背景为吴茴积累了扎实的医学功底,在爱康接触到的企业正常运作所需要的东西同样宝贵,“我会更多从企业管理者角度,再结合一个医生的经验,去运作医疗机构”。吴茴坚信她的转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直到现在她都认定自己前面两步没有走错。先是主动砸掉“金饭碗”,紧接着放弃上市公司的高管职务,真的能舍得吗?“舍得啊,没有前边那些就没有现在的我,而且我觉得各方面都挺得心应手的,过的也是我想要的生活”,吴茴云淡风轻地回应道。

  看似是面对环境做出的一次又一次选择,事实上,牵引吴茴一步步果敢做出决定的,还是她那颗一直都不安分的心。标准的江南美女,从小到大却对红妆丝毫不敢兴趣,打趣称自己内心其实是男性,“我内心可能就是喜欢做企业,当年考医学院校是我爸替我填的专业。但我一开始当‘士兵’的时候就朝着做‘将军’这个方向去努力”。对于“做大事”更感兴趣的吴茴,面对常人突破舒适区的定义,却自认逐步走到了自己的舒适区,逐渐找到了自身定位,找到了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

  零市场投入,三个月实现盈亏平衡

  作为一个行业的新进入者,尤其在厮杀凶猛的红海期,活下来并不容易。但“品格”却奉上一张亮眼的成绩单,在零广告、零市场投入的情况下,仅三个月就实现了盈亏平衡。甚至突破了一贯高标准吴茴的预期,“从公立医院到爱康的时候是第一次接触企业,感受到运营一家企业是多么的困难复杂,需要各方应对,需要团队里各种人员配合才能逐步运作好”。就连她看过的创业相关的书籍,也都在渲染“创业十次前九次都失败”的论调。基于这种预期,吴茴还是想着去做一把。“不成的话我就专心做好一个医生,再怎么样也能靠技术吃饭”,她这样给自己打了预防针。

  “品格”成立不过两年,在北京的门店已经开到了三家,每家门店在运营三个月内都能达到盈亏平衡。而市面上同等条件的门诊两到三年内盈利已属不易,“我们预期一年内盈利就不错了”。

  对于盈利的预期其实有迹可循,以吴茴十多年对于行业的观察,口腔医疗机构的门槛已经非常高了,要么有足够的资金可以持续投入市场,要么拥有足够优良的医疗资源可以长期稳定通过口碑维护客户,逐渐积累,“如果不是这两种,我认为都会死掉”。毕竟在一家医院里,看牙的病人,在就医人群中的占比实在是太小了,“你想一个大外科一天手术的量,可能就抵得上口腔科一年的收入”。

  事实上,“品格”的运作良好也在情理之中。在当下“流量至上”的时代,“品格”在门店还没有开张的时候就已经有了核心的用户基础。“冷启动的时候,用户都是身边的朋友或者跟随了很多年的患者”,但就是基于这个非常小的用户群,依靠医疗质量的严控,每个月都有不少转介绍的客户。

  尽管从未投入任何市场力量,但依靠严控医疗质量,“品格”每个月都有不少转介绍的客户。图片由“品格”提供

  服务与就医环境对于一家民营医疗机构而言,是用户极为看重的点。但对于“品格”来说,医生才是第一位的,对于医疗质量的严要求从未松懈。这不单单是出于机构运营层面的考虑,更是身为医者的吴茴一直坚守的东西,“我觉得从医人还是要有一定的职业操守,我不可能说为了帮企业老板赚钱,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做违背医疗道德的事情。”吴茴还计划明年认真做一下市场,不只是为了“品格”自身的宣传,更是出于医疗从业者的责任,“要把行业里的东西明明白白告诉大众,不是让大家都来我们这里,起码让大家不要受骗。”

  “我创业以来从没有失眠过”

  吴茴与口腔医疗的渊源似乎可以从出生算起,她名字中有三个“口”,“品格”的命名即出处于此,“三口为品,格物致知”。正如“品格”与吴茴的名字密不可分一样,“品格”的成功运营当然也带有吴茴的印记。

  吴茴老家在无锡,改革开放后江浙一带民企勃然兴起,她的很多同学家里就开办了民企。而吴茴打小对于企业的运营观念就非常接受,“小时候虽然我当学习委员,但是我们搞活动,我都能给班里创收”,她大笑道。

  她坦承天生的因素在工作中占绝大部分。但在与吴茴交谈的过程中,更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是她在面临挑战时的举重若轻,处理问题时极强的条理性,当然还有丰富阅历带来的格局,越努力越从容,让她得以把创业看作是“修炼自我”。

  创业者惯有的焦虑、纠结在吴茴身上并没有显现。她每天的生活规律得让人难以置信,每天保证睡够九小时,睡眠质量还特别好。她将之归结为自己既是一个创业者,又是一个生产者,“医生有技术就不愁,这是跟其他创业者不同的地方,医疗资源整合之后就可以有产出”。但是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尽管一路被人仰视,吴茴对于许多问题的认知与判断却异常的冷静与清醒。她明白一个人能力再强也不可能把事情做到尽善尽美,做好自己擅长的,然后其他人把各自擅长的那部分做好,“我就专心做好内部的管理运营,其他就不需要再花心思了”。

  “我比较看重一早一晚,早上醒来会花一小时的时间,把当天要做的工作都整理一遍,然后安排交待出去”,吴茴先用了一年时间梳理基本的运营,确保内部岗位都有专人负责。她要做的就是协调和统筹管理,“把你的规划给到他,然后按照进度去推进,到时间节点要结果。剩下的时间会跟合伙人商量一下下一步怎么发展。”吴茴强大的条理性让她免于焦虑,坚持做到每周两天出门诊,剩下的时间做运营和管理,创业以来从未失眠过的她成为“非典型”创业者。

  做口腔领域的引导者 成就百年老店

  被问及对于“品格”的核心定位,吴茴脱口而出,“良心品质的医疗”。在她和团队眼中,盈利不是最重要的因素,是放在第二位的,“主要目标还是把医疗体系做好,做成百年老店。”

  吴茴表示,基于打造良心医疗品质的共同理念,团队才能一起把事情做好。图片由“品格”提供

  面对口腔医疗市场的红海期,“品格”在扩张的路上十分谨慎,“我们要先做好自己,也不需要资金去盲目扩张,更多考虑的是在大风大浪中稳住自己的船舵,开到平稳期后再快速发展”。因此在中小企业主苦于资金紧缺的当口,“品格”却坚持不拿资本的钱,除了盈利能力的兜底,身为医学人的骄傲似乎也从未远离,无论是创始人还是团队,都认准这一共识:医疗是一件长远的事情,不能快进快出,不能短期套现,实现快速转化。

  从医者的骄傲与职责,让吴茴更看重整个生态的打造,她希望在门诊发展稳定后,做更多基于临床的科研技术的研发,“即便是民营机构,也要做出学者风范的东西,这才叫‘品格’,而不只是为了看牙赚钱。”吴茴的愿景是做口腔领域内医疗工作的引导者,她从来没想过怎样提防竞争对手,更期待可以公开分享成熟的模式,“只有一个开放的心态,大家共同去维护这个市场,才会把这个市场整体做得越来越好”。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