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通车啦,我们结婚啦!

发稿时间:2019-03-29 17: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7日晚7时许,华灯初上狮子洋上,大桥灯光瞬间被点亮,虎门二桥S3标项目10对新人在施工一线拍摄了集体婚纱,将人生最美好的一刻留在这里。夜幕下,虎门二桥两座超千米级大桥,横跨珠江大沙水道和坭洲水道,在3000多盏桥面和景观照明灯的映射下,流光溢彩、五彩缤纷,仿佛一条刚刚苏醒的巨龙。

  五年坚守 相伴一生


  定了!4月2日虎门二桥即将建成通车。

  “我们通车啦,我们结婚啦!”这群奋斗了五年的二航人终于迎来大桥建设胜利的曙光和人生中幸福时刻。高大索塔宽阔桥面、威武的重型吊车、洁白柔美的婚纱含情脉脉的眼神……为这雄壮的虎门二桥增添了十足温馨浪漫气息

  为了迎接大桥通车,提高参建人员建设热情,中交二航局虎门二桥项目部特别为青年建设者们举办了这场别具一格集体婚礼。

  以他们为代表的广大虎门二桥建设们,在五年的艰辛拼搏中,为大桥的建设不断奉献着青春积蓄智慧贡献力量。

  人才造就伟业,时代呼唤人才。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要大力培育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高技能人才队伍”。五年来一批又一批各层面的技能人才从虎门二桥走出去,又一批批新鲜血液注入虎门二桥。使命在肩,步履所达。自建设以来,项目部坚持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并通过创建青年先锋队,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多种途径来健全培养体系,推动高技能人才培养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善作善成 打造出的“雕塑家”团队


  林则徐曾题字自勉:“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璧立千仞,无欲则刚。”这也启示世人,要用广阔的胸怀,容纳立业过程中的革新与挫败,要用无旁骛之心,笃定而行,才能有所大成。

  虎门二桥将于4月2日正式通车,是《粤港澳大湾区规划纲要》发布后建成通车的第一个重点交通项目,建成后的虎门二桥将有力改善广州南部跨越珠江的交通状况,有效缓解虎门大桥的压力。虎门二桥设计全长12.891公里,是世界上跨径最长的钢箱梁悬索桥。作为珠三角核心区内重要的过江通道,它包含了两座超千米悬索桥,建成后打破珠江口两岸只有一个通道的“瓶颈”。

  中交二航局承建的虎门二桥S3 标主要施工内容包括大沙水道桥东塔、东锚、全线节段箱梁预制拼装、中引桥、海鸥岛互通桥及附属工程等。二航建设者早在参与虎门二桥建设前,已深知这座工程在粤港澳大湾区及珠三角交通版图上的重要地位,无论从技术难度、工程规模还是工程意义层面,都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

  “按部就班,可以完成一件工艺品,但只有在技艺纯熟的基础上大胆创造,才有可能成就一件艺术品。”决心打造“艺术品”的中交二航局,专门为虎门二桥项目组建了一支“雕塑家”团队。这个团队很年轻,除了项目负责人、党支部委员王晓夫是七零后,包括项目书记、党支部书记刘永峰,项目常务副经理尹华东在内的大部分成员都是八零后。这也注定了他们骨子里含有“热血”“无惧”“创造”的基因。

  没有基本功的天马行空,不是雕塑家,而是空想家。为打造一支足够优秀的团队,让“好苗子”更快地成长,S3标段组织实施了“卓越工程师计划”以及“每周学习两小时”活动,初期培养成员共20人。培训形式各式各样,包括邀请内外专家授课,让理论学习与现场施工相结合;学员自选课题深入调研,通过上台演讲与大家分享;举办英语角,帮助团队更好地与国外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全面且生动的培训内容,切实地给年轻人提供锻炼提升的机会,让他们在综合素质能力上得到了提升,一批批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业务骨干和设备物资管理骨干成长了起来。S3标管理团队用善于作为、善于成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证明,有些桥只能自己造,有些路只能自己走。

  铁臂之师 扛起重任的先行军


  放眼望去,一桥跨江,气势磅礴,浩气凛然。水陆交接处,根植地面的桥墩之上,那由三千五百三十三榀箱梁拼装而成的混凝土桥面,深蕴浑厚之力,节节致远。

  承担这一“混凝土艺术品”安装工作的,是来自中交二航局S3标架桥机班组团队。这是一支敢打硬仗、敢担重任、敢闯敢拼的铁臂之师。从2015年节段箱梁施工拉开帷幕,他们布设了被誉为中国内地最大规模的节段箱梁架设体系,让五台大型架桥机如钢铁巨臂横亘大江之上,同时交叉施工作业,采用了被比喻为“拼积木”的“短线匹配法”等创新工艺,顺利攻克了箱梁数量多、结构复杂、安装位置多等难题。

  2018年11月20日,项目部成功完成最后一榀节段箱梁架设,取得里程碑的胜利。他们,更用连续四年摘获虎门二桥项目全线年度综合评比第一名等不胜枚举的荣誉,印刻下属于架桥机班组的征战功勋。

  虎门二桥的东引桥、中引桥、主线桥、西引桥为单箱双室混凝土箱梁结构,如果将其比作“积木”,那么虎门二桥S3标架桥机班组的职责就是将这三千五百余块积木一个个搭起来。但这些积木非同一般,一个普通的“积木”重量可达140吨左右,最重的达170吨。他们需要操纵重达1300吨的“大铁臂”架桥机,先将几个“小积木”提吊起来进行无缝拼接,再通过临时锚固、张拉等工序将几个“小积木”组成一块“大积木”,最后用环氧外索对“大积木”进行穿索、预紧、张拉等步骤,让它完全变成一个整体。

  一系列看起来简单的步骤,真正实操起来却不容易。整个箱梁拼装任务,是标段施工任务中的重中之重。首要面对的是一系列“首创”带来的挑战:广东省内首次大规模采用短线匹配法工艺完成宽幅节段梁安装,全国范围内首次投入使用国内悬挂重量及跨径最大节段拼装的JP2000-75架桥机,在海鸥互通主线桥首次采用1300吨架桥机纵移现浇梁、节段拼装架桥机过现浇梁施工等。


  对施工队伍而言,新工艺、新设备的创新,意味着重新的磨合与学习,必须从零开始探索;工期要求则是合同约定的硬目标,他们必须在2018年12月31日前完成所有节段预制梁安装工作。在超级工程高要求、高难度的前提下,如何能同时保证质量、安全与进度,这对施工管理而言是一项巨大的挑战。

  破釜沉舟,一战到底!这是S3标架桥机班组在三年征战路上不变的信仰。他们凭借着这份难能可贵的坚持,无畏迎战的决心与战斗力,用能扛责任、能打硬仗的“铁臂”,攻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取得了一次又一次节点胜利,终于在进度要求的时间范围内顺利、高效地完成了施工任务,实现了箱梁拼装毫米级精度,施工零伤亡、零事故、零失误的骄人战绩。三千五百三十三榀箱梁,镌刻着他们的拼搏的汗水,胜利的勋章。

  夕阳西下,晚霞绚烂,一根根刚劲有力斜拉索编织成伟岸挺拔线条,10对新人的身影为整个大桥带来崭新气象。在新人项目船机部副部长姜永兴紧握着新娘赵秋菊的手一起向着大桥的远方深情眺望。“与虎门二桥坚守五年,现在即将通车,我们二航人夜以继日挥洒热泪预制出3533榀箱梁,一点一滴汇聚成横跨在两江之上的巨龙。在这世上珍贵的东西总是罕有,除了镌刻在3533榀箱梁种的深深记忆,还有独一无二的你,让我们爱在朝夕,相伴到永远!” 姜永兴在感言簿上为新娘写下了这样的话。(田本灿 张政 廖西平)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