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

发稿时间:2019-12-06 08:11:00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驶入快车道。12月5日,邮储银行全资子公司中邮理财正式开业。至此,国有六大行理财子公司已经全部开业。12月4日,中信银行经银保监会批复获准筹建全资理财子公司,成为第四家获批筹建理财子公司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2019年被称作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元年”。年初以来,已有八家理财子公司开业,除了国有六大行外,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理财子公司也已开业。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理财子公司筹建申请已经获批。

  “设立银行理财子公司是规范发展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也有利于防控金融风险。”北京市副市长殷勇说。

  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将有助于风险隔离,推动理财业务回归资管本源。据中邮理财透露,资管新规颁布以来,邮储银行理财产品转型稳步推进,截至2019年11月,净值型产品占比接近30%。下一步,中邮理财还将按照“创新推出新产品,改造压缩老产品”的思路,加快推进产品转型。

  同时,银行理财子公司加入资管行列,或将对现有公募基金等国内主要资管机构形成冲击,资管行业格局或将重构。华泰证券研报显示,由于公募基金长期依赖银行渠道,未来具有较强投研能力的理财子公司将会对公募产品构成一定竞争,尤其是理财子公司在固收领域具有较强优势,对公募基金固定收益类产品的竞争或更大。

  中邮理财表示,将对标公募基金产品架构,构建可充分覆盖各市场板块的全谱系产品体系。巩固货币、固收及“固收+”等传统产品,丰富和叠加策略类型;填补空白领域,拓展量化对冲、商品及衍生品、权益型另类投资业务,打造新的业务增长点。

  此外,随着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渐提升其权益投资比例,A股市场有望迎来万亿增量资金。据华泰证券估算,长期看,随着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逐步成立、运营成熟,A股增量资金空间有望达到2.2万亿元。如果考虑银行理财资金增长,A股增资空间将更大。(记者汪子旭)

责任编辑:汪子旭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