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云上有商机 有云即有商

发稿时间:2020-04-14 08:22: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人员流动受到限制、见面商谈无法开展、线下展会或取消或延迟……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传统的招商引资和展会服务按下了“暂停键”。其实,面对新挑战、有了危机感,并不是一件坏事,正如一枚硬币的两面,“危”中往往蕴含着“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4月8日召开的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我们要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既然要在常态化的疫情防控中加快推进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招商引资和展会服务作为促交往、稳外资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必须创新思路、加快转型、闯出新路。

  在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创新招商引资、展会服务模式,首先便是将这些工作搬到线上,尽量减少接触。在这个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新技术提高效率、创建平台。例如,利用大数据,推进不同地方健康码的互相认证,可以为商务人士往来提供便利;利用5G高速度、低时延的特点,实现多人多地实时信息传输,畅快沟通;利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搭建在线3D场馆,增加观众网上逛展时的互动体验。

  值得注意的是,由线下转为线上,不应只是流于表面的形式创新,即单纯的物理场地的转移,而是要全面更新工作观念和服务理念,做到内核创新。技术的进步释放了更多可能性,而唯有从问题出发,才能将新技术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例如,对于招商引资而言,如何做到更精准、更高效?可以整合建构一个基于大数据的智慧招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借助大数据分析和人工智能测算,可以分析地方经济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可以研判重点产业的投资趋势与影响因素,可以便捷地获取招商线索,可以向符合要求的企业定向发出邀请,还可以为企业订制发展预估和风险监测等。

  其实现在已经有了可面向政府、企业、第三方机构的产业大数据平台,能基于不同应用场景,输出智慧招商、产业地图、产业热点预测报告、行业白皮书等产品,为企业投资选址和区域产业发展提供高效服务,更多创新应用落地还需继续推进。

  对于网上展会而言,让中外客商足不出户下订单、做生意的憧憬很美好,但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是,网上展览如何促进商贸合作、如何提升消费者体验,进而将流量转化为实在的经济行为。如今社交营销、直播卖货等新形式方兴未艾,相应地,展会主办方需要引导相关企业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提供便利条件,依托新业态、新场景,促进消费潜力持续释放。

  时代车轮滚滚向前,唯有改变从来不变。虽然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但从长期看,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招商引资和展会服务的发展具有坚实经济基础。化危为机,将疫情倒逼的应对之举,化为转型升级的主动作为,方可以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赢得先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拔得头筹。

责任编辑:叶 子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