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成功举办

发稿时间:2019-05-12 10: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了进一步加强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领域的研究交流,推动数字金融和应用的创新发展,2019年5月11日,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创业创新发展与规范研究中心(简称“国家双创规范研究中心”)与区块链金融法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论坛在中国政法大学学院路校区成功举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专家学者以及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创新企业的领导和专家就数字金融创新发展及监管领域的重要议题进行讨论交流。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为论坛致辞,该论坛由国家双创规范研究中心主任卢春龙教授主持。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致辞

  时建中在致辞中指出,2016年G20杭州峰会上提出数字经济的定义,是指以数字化信息作为关键要素,以网络为重要载体,以技术为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相对于传统经济有三个特点,就是以信息为要素、以网络为载体、以技术为推动力。他进一步指出数字金融创新对监管所带来的三方面挑战,围绕全链条、全产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很多值得讨论的问题。

  论坛主题发言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由国家区块链经济课题研究小组副组长兼秘书长陈晓华、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副主任朱幼平、弦子科技CEO武婕、北京市中信公证处主任王明亮、清华x-lab青藤链盟研究院院长钟宏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朱晓武六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专家发言

  陈晓华从全球区块链应用以及我国区块链发展进行了宏观描述;朱幼平从区块链实现行业自律和社会推动相结合以及区块链保护创新的角度分享了真知灼见;武婕在商业透明和监管方面进行了细致的分享;钟宏以数权经济时代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为主题进行分享;王明亮从实务的角度谈及区块链技术在互联网公证业务方面的创新与实践;朱晓武从金融科技学术研究的机遇与挑战方面进行主题演讲。该环节最后,井通科技首席运营官黄晏清对第一环节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主题发言第二个环节由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邓建鹏、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讲师任启明、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教授戴龙、OK集团研究部总经理周子涵以及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胡继晔6位专家进行主题发言。

  刘勇围绕金融风险防控和监管科技发展进行分享;邓建鹏对区块链规范监管的困境与出路进行了分享;任启明以“现金贷”与“套路贷”监管为例讨论了数字金融的监管悖论与监管理性;戴龙针对数字经济对金融监管的挑战与应对进行了分析和总结;周子涵以区块链的金融合规挑战进行话题引入,并给出了应对思路;胡继晔对区块链金融进行了法治前瞻,表达了自己对于未来区块链金融法治的信心。该环节最后,北京大学金融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副研究员刘新海对第二环节的主题发言进行了精彩点评。

  论坛发言嘉宾合影留念

  本论坛系中国政法大学国家创业创新发展与规范研究中心2019年度“区块链及其应用”主题系列沙龙的第三期。今后,两中心将共同延续关于“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的行业交流和学术讨论,服务于数字金融产业的创新、培育和监管,共同促进我国数字金融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加载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