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全能司机”安全行车340万公里:手握7本火车驾照

发稿时间:2018-08-06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济南8月1日电(记者 宿希强 通讯员 付德水) 在铁路百年老段济南机务段,有这样一位被称为“全能火车司机”的火车驾驶员:他从1985年至今先后获得了7个版本的火车驾照,司职火车司机岗位33年,能驾驶22种火车车型,安全行车340万公里……他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和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伟大的时代变迁。

“全能司机”薛军展示自己的7本驾照。付德水摄

  他是薛军,50岁,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济南机务段动车组司机,1985年入路,在火车司机岗位一干就是33年。

从1985年开始,薛军先后获得的各个版本的火车驾照。付德水摄

薛军在驾驶高速运行的列车。付德水摄

  薛军是位名副其实的“老司机”,曾驾驶过包括“前进”“东风””“韶山”“和谐号”“复兴号”系列的22种车型,从时速60公里的蒸汽机车到目前驾驶速度等级最高的J1动车组,他都驾轻就熟。33年间,他安全行车18000余趟,共约34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85圈。

  据介绍,从全国范围来看,在全国几万名火车司机中,薛军也是为数不多的“全能火车司机”。

薛军带领学生们参观“和谐号”。付德水摄

  近日,一队研学的学生来到济南机务段,薛军带领学生们走进历经百年沧桑的蒸汽机车,登上内燃机车的驾驶室,触摸颜色各异的电力机车头,体验动车组模拟驾驶……

薛军为参观学生讲解列车驾驶舱。付德水摄

  “33年来,作为一名火车司机,我很幸运,也很自豪,见证了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也见证了中国经济腾飞的奇迹。” 薛军说。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