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半路出家的“兵记者”

发稿时间:2018-08-10 18:0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再遥远的目标,也经不起执着的坚持”。这是黎巴嫩诗人纪伯伦的一句语录,也是一名普通老兵的人生座右铭。他是武警北京总队执勤第十支队新闻报道员雷键,人称“雷记者”,一名在部队服役10年之久的老班长。雷键的记者之路,用他的话形容,也是“痛并快乐着”。


  雷键在执勤任务中的掠影。王林摄

  三年前,漫画“最帅的逆行”风靡网络,让全国人民都为军人的无畏精神竖起大拇指,也引起了更多人对军人的关注。这激起了雷键对新闻工作极大的兴趣,他没想到新闻传媒竟然会有那么大的影响力。那颗本来就活跃的心按耐不住——“我能不能也从事新闻工作,为部队的新闻宣传做一点贡献呢?”他想。得到上级批准后,雷开始了他作为一名“部队新闻记者”的尝试。

  可这一切并不像想的那样容易新闻报道是一个全新的领域,雷文化水平不高,起初稿子完全不成文章,用词不准确,还有很多病句,意思也表达不清楚。面对身边战友的冷嘲热讽,雷没有退缩,他在心底默默给自己打气: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雷键及时记录战士的训练。王林摄

  从那以后,雷每天都会阅读大量新闻报道部队的条件有限,学习工具也比较稀缺,报纸成了的最爱每天下发到中队的报纸,雷永远第一个冲过去将报纸死死攒在手里,认认真真品读学习新闻报道的开头、结尾和谋篇布局,不懂的随时记下,部队里文化水平较高的同志虚心请教。就这样不断地学习、记录、更正,三个月之后,雷的写作水平有了大的提高,基本掌握了不同题材新闻报道的写作思路和方法。

  

  雷键在为新闻报道采集图片王林摄

  基础的新闻报道是会写了,但是要达到发表要求,还需要大量的新闻照片和素材。于是,雷拿起自己的照相机穿梭在营区内每个角落,对着每名官兵拍—拍执勤训练,拍一拍生活小节,拍傍晚拉歌。无论是艳阳高照还是刮风下雨,战士们总会看见一个身影伫立在那,变换着姿势,对部队官兵不断按下快门。

  文章陆续在部队内网发表,雷像打了一针兴奋剂,完全停不下来,他决定要走出去,将文章发表到更高更大的平台上。第一次向外网媒体投稿,是一篇记录北京“7.20“抢险救灾的纪实报道。时间回到2016年7月20,无情的大雨吞噬了整个北京城,营区周边高速公路基石出现大面积塌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直接威胁接到命令中队立即赶赴救灾现场,雷也拿起了相机紧随部队出动

  看着战士们在泥潭中任凭大雨冲刷而战力丝毫不减,连续19个小时的奋战抢通了主干线,被困车辆和群众缓缓驶离公路,一声声“谢谢武警战士,一声声你们辛苦了”……好比春风般沐浴了战士们疲惫的心灵。

  归建营区后,雷忘却了疲劳,坐在电脑前聚精会神撰写稿件,想把这感人的一幕宣传出去一夜的鏖战后,雷键信心满满地开始投稿。然而反馈却是“再修改一下”、“缺少生动的描述和新意”“给你推荐几篇文章建议学习一下”……

  雷键像受到了一万点暴击,蔫了走在路上像个鸵鸟,耷拉着脑袋。战友们知道,雷真的“受伤”了,一路走来,他的付出大家都看在眼里,也特别心疼。战友们决定用善意的嘲笑来激励他的斗志

  雷键,不行啊!你这枪林弹雨走出来的男人,现在败给一支笔了,哈哈!”

  “你这带兵嗷嗷叫,写稿子一塌糊涂啊!”

  ……

  “谁说俺不行?!我拿下这支笔给你们看!”雷反驳道。


  雷键为新闻写作挑灯夜读王林摄

  战友暗喜,大家知道那个无所不能的雷要回来了。没有新意,就创造新意,要想凸显,就得创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他决定要写别人没有写的东西。

  雷键开始沉下心来认真观察部队,观察士兵们的生活有时候,别人已经开始写稿子了,但他还没有动笔,他会坐在那里认真思考,挖掘事件不同角度,或是新的立意。他也开始和官兵们有了更多的交流,像一个真正的记者一样,探寻官兵们内心的想法,力求写下更多有人情味的东西。


  雷键与年轻战士分享心得。王林摄

  现在雷已经小有名气,在人民网、央广网、中国军网等中央级媒体刊载了300余篇文章,好多年轻的战士都“慕名而来”,拜他为师。他也毫不吝啬,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悟传授给年轻的战士每次开课前都会告诉他的“弟子”:任何事都不是一蹴而就,困难和挫折是难免的。但困难和挫折并不是不可征服的怪物,大家动手征服它,它就低头了。做任何事都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这段话雷键最真实的写照。

  在部队,像雷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平凡、朴素,但他们踏实,坚韧……他们只是部队里的小人物,但留给部队的,却是了不起的战斗力量和无穷尽的精神财富。(朱冰 王林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