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快手的另一种“连接”:把你对家乡的思念打包到北京

发稿时间:2018-09-28 20: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中国,每年约有2.47亿人背井离乡外出打拼。

  焦虑和乡愁,是2000多万假装在北京生活的人,最常被贩卖的情愫。

  扎不下的北京,回不去的家乡,这让800多万北漂深夜一遍遍单曲循环“一杯敬故乡,一杯敬远方”。

  对他们来说,对“家乡”的思念,就是想看看父老乡亲,赏赏家乡风景,听听乡里乡音,尝尝家乡美食。

  刚刚过去的这个中秋,国民短视频科技公司快手,把对家乡的思念一次性打包到了北京。在朝阳大悦城,快手做了一场“暖心”的快闪活动——家乡市集。

  回不去家乡,就把家乡搬过来。快手这波神操作,让人想双击666

  但是,快手究竟做了什么?为什么快手能做成?快手为什么要做这个活动?

  一场城市版的时髦“赶集”

  这场为期三天的家乡秀,由快手科技联合新文化机构和生活方式策划团队“伍德吃托克”联合策划举办。

  为最大程度实景还原,双方围绕“家乡”概念,共设置了4个板块——创意菜、土特产、手工艺、音乐人,分别对应“家乡味”、“家乡物”、“家乡情”、“家乡戏”。

  一场城市版的时髦‘赶集’。”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对“家乡市集”这样定义,“消费者在购物的同时,还能看演出、看展览,购物娱乐两不误。”据统计,三天市集共吸引2万人次客流,是同场地平日客流1.5倍。 “(商场)客流量和销售同比都超过了百分之十。”央视《新闻联播》报道中称。

  

  央视《新闻联播》报道画面

  在家乡市集上,快手平台上 20 个最具代表性的家乡食材,被来自3个国家7个城市的主厨改造后,变成了24创意菜。“所有原料均从老乡处直接进货,以创意菜来展现全新‘土味’,一解舌尖上的乡愁。”

  来自17省24地的土特产,打破地理界限,来到市集摊位上。据统计,三天市集,给参加市集的快手老铁带来了十余万收入。多位快手老铁带来的家乡好货,第一天便售罄,用户只得预购。

  

  家乡市集现场

  蒋金春(快手ID:scvd8888)、太平(快手ID135132108)等在内的7位快手“幸福乡村带头人”带来的家乡好货,相当受欢迎。格绒卓姆夫妇(快手ID:mizang88)从四川甘孜带来60大袋松茸,没想到,市集第一天上午就被抢购一空“这次带太少了,不知道大家这么喜欢卓玛难掩欣喜,“已经让家人安排寄送预售订单了。

  快手上的10款爆款手工艺品,也现身市集。杨丽丽(快手ID925451247)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麦秸画;刘烨龙(快手IDLIANGSHANLIUYE)、李梦芍(快手ID:Amy19970922),也带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彝族服饰、刺绣、手工艺品。

  在市集互动区,有“废柴爱迪生”之誉的快手红人“手工耿”(快手IDsssssssssssss),凭借脑洞大开的创意手工,现场圈粉无数。许多人慕名前来,求合照,求签名,求购买“废品”。“童年三件套”——铁拨浪鼓、铁飞机、铁风车现场秒杀。“没想到大家这么热情,在市集一天卖出的货比之前加起来都多。”耿哥表示,回家后要加紧开始制作市集上预售出的订单。

  

  耿哥在现场做手工

  彝族民谣歌手莫西子诗,从友人处看到市集活动信息,特地从外地赶回北京来摆摊,卖私人“怀旧”收藏和自己做的彝族乐器。“要买就一定要买你的东西!”现场有粉丝说。

  “非常怀念这种练摊的感觉。”莫西子诗表示,成为专业歌手前,练摊就是的生活,“市集很热闹很有趣,下次还想来

  

  莫西子诗在向顾客们展示货品

  家乡市集期间,快手还带来了多场演出。其中,“浪漫侗家七仙女” (快手ID:langmannvshen)共表演了6场传承百年的“侗族大歌”,并获得了央视《新闻联播》报道;非遗传人“魏宗富”(快手ID835521006)表演了2场精彩的道情皮影戏。

  “从来没想过在家门口能看到这么精彩的皮影表演,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心里很骄傲。”一位现场带孩子来看观众有些激动地说。

  此外,快手上多位人气歌手,包括“九指汽修工民谣歌手宋运”、“游中国发起人“民谣鑫子贵州侗族小山村里的原创歌手小伟锅”,现场也演唱了多首原创民谣歌曲。

  

  宋运(左)和小伟锅(右)在家乡市集表演节目

  “幸福乡村战略”加持

  能够汇集17省的土特产和文化传承人,组建“家乡市集”,得益于快手“幸福乡村战略”的两个重要行动——“家乡好货”、“幸福乡村带头人”。

  “幸福乡村战略”旨在通过快手的技术、产品和社区属性,挖掘和连接中国乡村的人、物产以及文旅资源,助力乡村振兴,提升乡村的“独特幸福感”。

  作为快手助力乡村特产的新型扶贫形式,“家乡好货”计划对500个国家级贫困县地方特产赋能,结合快手自身的短视频社区特点,通过短视频、直播、小店功能等组合产品形式,辅以流量支持,拓宽销售渠道,帮助乡村特色物产发掘市场潜力。

  9月12日,通过连续四小时爱心接力直播,快手帮助国家级贫困县-云南丽江永胜县卖出软籽石榴6744斤,销售额累计88959.5元。同时,快手还宣布启动幸福乡村“5亿流量”计划,在未来三年投入价值5亿元的流量资源,帮助5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优质特产推广和销售。

  “幸福乡村带头人”计划,则计划用三年时间在全国发掘至少100位有能力的乡村快手用户,通过为乡村创业者提供商业和管理教育、产业资源和品牌资源,进一步促进乡村经济发展。这一计划包括创业学院、快手幸福乡村说、带头人互助计划等。

  今年9月19日,首届快手幸福乡村创业学院在清华大学成立,袁桂花(快手昵称:爱笑的雪梨吖)等成为了首批20位“幸福乡村带头人”。

   “连接”是快手的使命

  恰逢中秋假期,快手希望给北漂族一个最直接的亲近家乡的机会,以消解思乡之情。”作为第二届“快手的500个家乡”品牌活动收官之作,“家乡市集”是快手送给北漂族的一份中秋礼物。同时,也是快手科技响应国家首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举办的特色活动

  从去年开始,快手科技便发起了“快手的500个家乡”活动。从快手员工开始,号召大家晒出家乡,意在让人们重拾家乡的美好,记录家乡的点滴变化,让浓厚的家乡情感得以传承。

  今年9月,快手以“每个家乡都值得被看见”为主题再一次发起了活动。在去年活动基础之上,今年活动范围更大,心愿更广。活动内容包括:家乡心愿车开往员工家乡,为员工实现捐书、捐球场、放烟花电影等心愿;登载员工对家乡祝福和思念的家乡广告牌;推出家乡号地铁、高铁;家乡市集等。

  为什么要办家乡市集活动?快手项目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农村和农民在主流话语体系中声音较少,很多人对农村和农民的了解越来越少。但事实上,在日活超1.3亿的快手上,活跃着大批良心农人和传统文化手工匠人。

  快手“家乡市集”通过为他们提供友好的平台,汇集优质产品、挖掘背后的动人故事,让优秀的“家乡人”有机会向一二线城市大众展示自我。同时,也让一线城市对生活品质要求日渐提高的新中产、为生活奔波怀念家乡味道的异乡人,在快手家乡市集重归自然。

   “连接”,“普惠”,是快手始终坚持的使命和价值观。通过打造“家乡市集”活动,快手希望进一步连接起用户与家乡,城市与乡村,拉近外出者与家乡之间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