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经济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守”出来的公路新史——记新疆最长双向八车道高架桥顺利贯通

发稿时间:2018-09-30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9月28伴随4台天泵停止轰鸣,标志着中交二航局承建乌鲁木齐东二环米东高架桥顺利贯通

  该桥是新疆最长双向八车道高架桥,也是乌鲁木齐市继河滩速以后又一条横贯南北的交通运输大动脉。它的建成,将加快乌鲁木齐南北之间的经济交流缓解城市的交通压力同时作为G216线的一部分,高架桥的建成将推动沿线人民搭上经济增速的快车道乌鲁木齐加快建成丝路名城助力。

  据了解米东高架桥西起上沙河立交,沿永顺街经振兴南路,跨米东中路后经华泰街至华泰工业园路。米东高架桥全长3.2公里,全线均为预应力混凝土现浇箱梁。

  改写新疆公路史的高架桥则是二航人通过4年时间“出来的。

  “守”出来的品质


  7月14日,项目总监办组织指挥部、监理单位、驻地办以及兄弟单位来到本项目开展班组作业标准化观摩会,观摩人员现场观摩了米东高架第15联的施工工艺标准化。总监办负责人在观摩会上这样说道:“能做到现在这个标准,一是项目部对施工的要求和技术支持到位,二是作业班组能够严格要求、照章办事。”本次不仅是对项目部班组作业标准化建设成果的一个肯定,更是对项目建设质量的一个肯定。

  项目部进场以来,就始终将质造二航根植在每名员工心中,并通过技术员、质检员的不定时抽查、彻夜蹲守来保证施工各个环节的合理规范;同时通过技能比武、劳动竞赛提升作业人员的技术水平

  2018,项目部就利用指挥部开展五比五创系列劳动竞赛为契机,精心组织、认真策划,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期间通过内部举办单项的技能比武促使全员参与、共同提升;通过严格的奖惩措施对在比赛中的选手进行奖惩,使产赛人员全力以赴。

  不仅如此,对于技术不过硬的队伍,项目部还安排专业过硬的技术员进跟踪辅导确保协作队伍的技能过硬。“我们不能因为比赛而比赛,我们要通过比赛让他们学的更加的扎实。”项目负责人说。

  经过努力,今年的劳动竞赛中,项目部先后连续荣获“水泥混凝土桥面铺装”劳动竞赛第一名、“安全生产、文明施工”劳动竞赛第一名、“水泥混凝土外观质量”劳动竞赛第一名。

  “守”出来的安全


  “向左2公分……好好慢点出来……”9月18日晚8点43分安全员张东守在米东南路绿化带旁边,一边打着手势一边对着对讲机扯着嗓子喊道。不远处,一台吊车正吊着一片工字钢,随着张指挥一寸寸移动着。“这里的支架我们拆了三天了,每天都是一点点的拆,一个车道一个车道的移动。”张东

  据介绍现在拆支架的地方属于米东高架第15、16,该联横跨链接吐乌大高速乌鲁木齐东绕城的交通主线——米东南路,日均车流量大。加上周边为学校集成区域,到上学放学时间,这里的人流量和车流量就会明显增多。”张东说。

  为了解决这一段的车流量的问题,安全部采取潮汐作业的方式进行支架搭设拆除工作,即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避开上下班、上学放学高峰期进行作业

  除了在作业上采用潮汐作业的方式,安全部要配备了专职倒改人员。安全员庄平说。庄平所负责的是跨振兴南路的第2,该路段情况与张东的有所不同,它四周约有20多家4S点或汽车经销商。“这些车辆是没有时间限制的,因此我们在施工的过程中只能增加更多的导改人员,日夜守在这里,直到这一联全部做完。”庄平说。

  除此之外,还有安全员刘克俭负责的跨东祥路的第25东祥路前的两条道路一样也是城市主干道,但由于该道路为石油化工厂进出的通道,经过的车辆全部为载重车辆,车速不可控,因此施工的前、中、后期都需要专人在现场守着盯着,确保现场的安全可控。

  虽然各个地方都有人守但是在导改的时候还是有难题。刘克俭说。给他印像最深的一次是在第25打联现浇梁时,需要零时封掉一个车道,剩下一个车道缓慢通行,有的社会车辆会不听指挥,甚至骂骂咧咧的。这个时候就是考验我们耐心的时候。刘克俭说。

  据数据统计,每天通过永顺街进入米东区的车辆达10.6万辆,而由米东区永顺街上沙河立交出城的车辆达5.6万辆。即便车流量如此大,但在施工以来,还未发生过任何交通事故

  “守”出来的温情


  2017年4月30日,一张现场人物照在群里火了照片的主人公是一位90后的技术员干裂的嘴唇翘出一块厚厚的死皮感觉只要风一吹,它就能飞走一般;布满血丝的双眼,散发着坚定的光芒,透过厚厚的镜片,直直的看向从天泵喷射出来的混凝土他就是安红超。

  我是当天晚上才知道同事将我传到群里的安红超不好意思。据安红超回忆那次打现浇梁恰好他是晚班,那也是冬休后复工的第一次现浇梁。他需要一直守在工地上,观察混凝土的状态。时是熬夜上火,你也知道新疆本来就干燥,很容易变成那个样子了,不知道谁拍了丢群里的。”安红超笑着说。

  对于这个90后的小伙子来说,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插曲于安红超来说,远远不止这些——

  20186月的一个晚上,忙了一天的安红超从工地回来,洗手准备吃饭时,突然想起来早上说给对象打电话约定结婚时间的但因为现场比较忙,就将这事甩到脑后了。当他取出电话时,惊呆了一连八个来电管家提醒,全是对象从老家打来的

  原来,由于现场信号不好,对象每次打电话都打不通。这下,安红超急眼了,赶紧回拨过去,但反馈的声音是对不起,你拨打的电话已关机……”一整夜都是那样。

  那一夜,我真的是彻夜难眠。安红超说。

  次日,项目领导知道这件事后,立即要求他赶紧回山东一趟干工程的本来找个对象就困难机会,我们应该支持不能让他错过。项目负责人说

  “我一回去,她说的第一句话就是:跟你的工地结婚……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安红超说。“这句话我一辈子都记得。

  经过安红超的耐心开导,并将对象接到项目上参观,渐渐地,女方也懂得了工程人员的辛苦工作性质,也懂得了安红超的不容易。

  现在,每逢说起这件事,安红超都会说:有坎坷就会加倍珍惜,再就是我们计划今年冬天结婚欢迎大家去山东喝喜酒”(田本灿)